•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学生资助

资助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资助 > 资助动态 > 正文

关于开展2020年合肥工业大学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22    作者:    来源: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浏览:    打印

各学院、相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当代大学生的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按照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大力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教助中心〔2020〕23号)要求,在做好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基础上,继续在我校学生中深入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具体活动安排如下:

一、活动内容及形式

)诚信教育知识宣传

学工部学生资助服务中心通过微信公众号“合工大资助”普及征信知识、金融知识,引导同学们珍爱信用、理性消费、远离不良网贷,提高征信意识、金融意识、风险意识、法律意识,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荣辱观、价值观。

)线上诚信知识问答

学工部学生资助服务中心通过微信公众号“合工大资助”开展线上诚信知识问答,让征信意识和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入心入脑,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预防诈骗,远离不良贷、套路贷等,及时履行国家助学贷款合同,有效将诚信教育转化为大学生的自觉素养与行为。

)征文比赛

1.征文内容。以“让诚信成为奋斗的底色,用奋斗谱写青春的华章”为主题,以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为重点,讲述在学生资助政策帮助下的青春奋斗故事;体裁为记叙文,感情真挚,内容真实,突出人物个性和独特经历,传递正能量,题目不限,字数在2000字左右。

2.作品提交命名规则:征文-学院-姓名-专业-题目。

(四)海报设计大赛

1.海报内容:以“让诚信成为奋斗的底色,用奋斗谱写青春的华章”为主题。

2.海报设计及图片格式要求:

(1)设计要求主题突出,作品风格、形式不限(可以为国画、油画、版画、剪纸等);

(2)设计作品电子版需提交5M以上的JPG格式图片以及PSD文件;

(3)作品命名规则为:海报-学院-姓名-专业-图片名称。

(五)视频制作大赛

1.视频内容。以“让诚信成为奋斗的底色,用奋斗谱写青春的华章”为主题,以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为重点,拍摄同学们在生活、工作、学习中的瞬间,或是制作歌曲、动画,编排短剧、相声、小品等文艺形式,以此展现他们青春激昂、奋斗不息、追梦不止,并用不超过200字的篇幅对视频内容进行简要概述。

2.视频格式要求:

(1)视频长度5分钟以内,不超过1G,MP4格式。

(2)标清分辨率作品:采用标清4:3拍摄,分辨率设定为720×576,标准PAL制式DVD影碟。高清分辨率作品:采用高清16:9拍摄,分辨率不超过1280×720,MPG文件(MPEG-2视频解码)。

(3)视频命名规则为:视频-学院-姓名-专业-视频名称。

、活动要求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大学生诚信意识、感恩意识和责任意识的培养,认真组织本院学生积极参加此次主题活动;各学院要主动创新,充分利用线上平台,对广大学生进行诚信及金融知识普及宣传,广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开展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院级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强化资助工作成效,提升资助育人水平,共同努力营造学生资助工作良好的发展氛围。

三、报送时间及方式

请各学院遴选学生征文3-5篇、宣传画5幅、视频1-2份以及诚信教育活动总结材料(PDF格式加盖公章和WORD格式)一份,于6月30日前报送学生资助服务中心,邮箱:xszz@hfut.edu.cn。

学工部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2020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