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思政教育

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主题教育 > 正文

关于在学生中进一步推进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竞答讲述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0-28    作者: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浏览:    打印


各学院: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下简称四史)学习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根据教育部相关通知要求和学校有关工作安排,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大学生中进一步推进相关学习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和防控知识竞答,引导广大同学深刻了解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等内容。促使他们进一步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马克思主义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进一步加强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二、主要安排

(一)加强学习教育,提升理论素养(10-11月中旬)

1.学习基本知识。各学院要结合主题班会、小班辅导、党团课等多种形式,开展形式丰富、扎实有效的学习,引导学生在近现代史学习的基础上深化四史基础知识,了解历史事实,重新梳理相关知识脉络,认清历史发展规律,理解其中的理论逻辑和历史逻辑,充分认识历史结论的必然性。(落实单位:各学院)

2.开展专题教育。各学院要结合学生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团日活动开展相关教育活动;组织学生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大接龙活动,用好用活线上线下红色资源,讲好《共产党宣言》传播故事,引导学生到革命遗址遗迹、纪念场馆实地学习了解相关历史,现场体验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各学院通过领导干部上讲台,邀请党史党建专家、先进人物、党员榜样等先进群体,深入开展主题宣讲、互动对话、理论阐释活动,引导广大学生深刻学习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伟大成就。(落实单位:各学院)

组织开展口述校史 薪火相传视频征集展示活动,重点挖掘校史、校训、校歌中的红色教育元素,大力弘扬大学精神与学术传统,持续深化爱国爱校教育。(视频征集展示牵头落实单位:电子科学与应用物理学院、建筑与艺术学院)

3.灵活多样竞答。各学院可以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确定竞答推选的工作安排、组织形式和实施步骤。鼓励各单位积极利用移动APP两微一端等信息技术手段,综合选用网上答题、专题讲座、现场竞答等活动载体,灵活采取打擂式、闯关式、互动式竞赛方式,生动采用短视频、漫画和图板等表现形式,网上网下组织竞答推选活动。丰富竞答内容,明确考察重点,就重大事件、重要理论、榜样人物、校史校训等方面进行着重设计,推动爱党兴国荣校相统一,知识价值行动相融合。(知识竞答牵头落实单位:计算机与信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软件学院)

(二)竞答交流分享(10-11月)

1.开展网络讲述展示。依托教育部专门开发的网络平台,组织学生结合个人学习感悟与成长体会,以故事讲述、感悟分享、告白展示的方式,进行竞答考核和讲述展示,并遴选推荐若干名最佳讲述者(视频展示落实单位:电子科学与应用物理学院、建筑与艺术学院)

2.组织座谈交流分享。结合活动开展情况,组织学生代表座谈会,共同回顾活动开展情况,交流在组织参与过程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广泛分享师生在学习教育、校内竞答、讲述展示等环节中的感悟体会和成长收获,促进构建常态化教育机制。

(三)专题节目展示(11-12月)

今年纪念一二运动85周年相关活动围绕四史学习展开,鼓励学生通过歌曲、舞蹈、情景剧、朗诵、角色扮演等方式再现历史场景,结合学习感悟现场讲述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新中国的故事、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的故事以及抗疫故事,引导全校师生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并推荐优秀节目参与学习强国、中国大学生在线、易班等网络新媒体平台展示。

四、组织实施

1.统筹推进落实。各学院要做好统筹协调,强化责任,把四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学习教育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贯通起来,与学院重点学生工作安排结合起来,动员广大同学积极参与,扩大覆盖面。

2.广泛宣传推广。各单位要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果,有效利用校内各级各类宣传阵地,充分发挥网站、新媒体平台优势,加强活动宣传,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注重在主流媒体推送活动开展过程中的成果,扩大活动影响,强化育人作用。

3.持续深化成效。努力推动广大学生深化学习领悟,提高学习效果。持续加强总结提炼,将学习心得指导具体的生活实践,引导学生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积极完善自身综合素质,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各学院要指定专人报送学习总计材料,于20201215日将有关材料报送学生工作部教育科,联系人:刘雯雯;联系电话:18756509365;电子信箱:xgbjyk@hfut.edu.cn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

2020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