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思政教育

思政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思政动态 > 正文

关于举办合肥工业大学“我心中的思政课”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7-23    作者: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浏览:    打印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入实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先行试点”专项工作,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主题活动的通知》(教社科厅函〔20207 号)和《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主题活动的通知》(皖教工委函〔2020159号) 要求,现决定举办合肥工业大学“我心中的思政课”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具体活动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鼓励支持大学生以“我心中的思政课”为主题,用微电影的方式,展现学生心目中理想的思政课,呈现思政课学习过程中的精彩故事。

二、活动对象

全校全日制在校学生

三、作品要求

1.作品长度为510分钟为宜,最长不超过15分钟。

2.作品内容应反映思政课课堂教学、社会实践以及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反映对思政课相关主题思考的内容,反映对思政课教学期望与畅想的内容。

3.作品内容可涵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及“形势与政策”等任何一门课程或多门课程的相关知识点。

4.作品可以围绕“绽放抗疫青春•决胜全面小康”的主题,把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拼搏奋斗作为生动素材;可以结合部分地区在防汛救灾中涌现的典型人物和事迹;也可以结合日常开展的“三下乡”等各类第二课堂活动中创作的微视频为素材进行加工创作。

5.作品形式可用多种电影类型,选用其他音乐、图片、影视等素材时,应符合国家相关版权法规,注明素材来源,一般不选用地图类素材。影视作品或自拍素材中涉及人物访谈内容时,应标注人物介绍。

6.视频类型可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学生讲解类,如学生讲解课程中某一知识点、学生自主案例展示等。第二类是师生互动类,如就课程内容或当前社会热点问题进行师生互动,以学生讨论为主、教师点评为辅。第三类是自由创作类,如用表演情景剧或动漫设计等方式表达课程内容或青年学生对思政课相关内容的理解与期待。

7.微电影中的主角应是学生(出镜的学生必须是在读的大学生),要以学生的视角来呈现思政课的教学内容或思政课学习过程中的幕后故事;出镜教师必须是承担思政课教学任务的教师。

8.使用资料、图片、外景实拍、实验和表演等形象化教学手段,应符合教学内容要求,与讲授内容联系紧密,手段选用恰当。

9.视频动画的设计与使用,要与课程内容相贴切,能够发挥良好的教学效果,动画的实现须流畅、合理、图像清晰,具有较强的可视性。

四、时间安排

1.启动与宣传阶段:2020723日,在学校官网(http://www.hfut.edu.cn/)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网站(http://xgb.hfut.edu.cn/)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http://mks.hfut.edu.cn/)上发布活动通知。

2.创作与报送阶段:2020723日至910日,学生团队进行作品创作,可由各学院推荐报送优秀作品,也可由学生个人或团队直接报送,并附《合肥工业大学“我心中的思政课”微电影展示活动报名表》(见附件)。

3.学校评审与公示阶段:2020910日至915日,组织相关专家、师生代表对各学院报送的微电影进行评审。评审结果将通过多渠道公示。

4.展示、颁奖与推荐:对优秀作品进行展示和奖励,并推荐参加省级评选。

五、作品技术规格

1.视频信号源

1)稳定性:全片图像同步性能稳定,无失步现象,图像无抖动跳跃,色彩无突变,编辑点处图像稳定;

2)色调:白平衡正确,无明显偏色,多机拍摄的镜头衔接处无明显色差;

3)格式:建议采用1080P

2.音频信号源

1)声道:立体声、双声道;

2)声音和画面同步,无明显的交流声或其他杂音等缺陷;

3)伴音清晰、饱满、圆润,无失真、噪声杂音干扰、音量忽大忽小现象。解说声与现场声无明显比例失调,解说声与背景音乐无明显比例失调;

 3.视频压缩格式及技术参数

1)视频压缩采用H.264编码、包含字幕的MP4格式;

2)视频码流率:动态码流的最低码率不得低于1024Kbit/s

3)视频分辨率及宽高比:视频画幅宽高比为16:9,分辨率设定为1920×1080

4)视频帧率为25/秒;

5)扫描方式采用逐行扫描;

4.音频压缩格式及技术参数

1)音频压缩采用AAC(MPEG4 Part3)格式;

2)采样率48KHz

3)音频码流率128Kbps(恒定)

5.封装

1)视频长度以5-10分钟为宜,最长不超过15分钟;

2)视频采用MP4封装,单个视频文件不超过600MB

3)字幕与视频同步封装,无须单独提交字幕文件。

六、作品报送联系方式

联系人:施晨晨

联系电话:6383185615665422586

联系邮箱:scc-hfut@foxmail.com


附件:合肥工业大学“我心中的思政课”微电影展示活动报名表.docx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