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思政教育

思政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思政动态 > 正文

关于开展学生工作大调研专项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4-02    作者: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浏览:    打印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31号文件精神,准确清晰把握新形势下学生工作面临的新任务、新挑战,切实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按照《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在教育系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意见》(教党〔2018〕12号)的要求和学校党委有关工作部署,结合我校学生工作实际,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学生工作大调研专项活动,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目标,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本年度开展学生工作大学习、大调研、大提升、大转变、大进步的“二十见”要求,通过大调研专项活动,把新形势下学生工作面临的新挑战搞清,把制约学生成长成才的障碍搞准,把学生教育管理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搞透,进一步总结经验找规律,紧盯弱项补差距,明晰思路谋规划,制定举措出实效,努力提高学生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切实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二、基本原则

1.坚持问题导向。以当前学生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着力点,善于发现问题,勇于直面问题,实事求是对待问题。从问题中来,到问题中去,把强烈的问题意识贯于调研活动和开展学生工作的全过程。

2.坚持深入师生。要积极深入教室、实验室、学生寝室、学生活动现场等场所,与师生开展面对面交流,充分听取师生诉求,准确掌握学生工作一线的真实情况。

3.坚持“调”“研”并重。在深入调查了解掌握真实情况的基础上,加强分析研判,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科学制定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

三、工作进程

1.明确主题阶段42日-4月8日)

各学院应结合工作实际,自拟1-2项调研主题并填写《学生工作大调研专项活动调研主题登记表》,学生工作部将统筹协调,在筛选凝练、合并补充的基础上明确各学院的调研主题,做到每个学院至少主持1项调研主题,每个学生政工干部至少参与1项调研主题,支持跨学院、跨年级组建调研团队。

请各学院于4月8日下午17:00前将《学生工作大调研专项活动调研主题登记表》电子版发至邮箱:xgbjgk@163.com。联系人:李志明,电话:63831151。

2.走访调研阶段(4月12日-4月28日)

各调研团队要充分结合晚间学风督查、辅导员深入课堂和学生寝室、辅导员与学生谈心谈话、学生工作部部领导联系学院、学生工作部党支部成员联系班级等工作,通过召开师生座谈会、学院学生工作党政联席专题研讨会、学院学生工作研讨会、调研问卷、走访调研等方式,深入一线,走进师生,察看实情,听取实话,认真分析当前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方面存在的不足和差距,找准解决问题关键和着力点。

3.凝练总结阶段(4月29日-5月7日)

在深入细致的走访调研和广泛研究讨论的基础上,各调研团队应针对调研选题撰写形成调研报告。报告要准确反映调研走访的实际情况,应记录全面、数据详实、分析到位、有理有据,能够结合当前形势和工作实际,在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的前提下,针对调研中所发现的问题提供可操作、可借鉴的意见建议。学生工作部将组织开展优秀调研报告评选活动,并充分吸纳建设性意见建议,推动调研成果向实际工作转化。

请各调研团队于5月7日下午17:00前将调研总结报告电子版发至邮箱:xgbjgk@163.com。纸质版经调研团队负责人签字后交至翡翠湖校区教育管理科(翡翠湖校区综合服务南楼306室)。联系人:李志明,电话:63831151。

四、相关要求

1.提高工作认识。全体政工干部应高度重视学生工作大调研专项活动,把此项活动当作夯实工作基础、改进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途径,不断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2.加强组织领导。各学院要把学生工作大调研专项活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进行专门研究和安排部署,认真详细制定调查研究方案。主要负责同志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亲自牵头开展重大问题调研,让重视调查研究、开展调查研究蔚然成风。

3.完善机制保障。各学院要健全调查研究清单管理制度,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形式,针对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和好谋划以制度化成果予以巩固落实,形成长效机制。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18年42

附件:学生工作大调研专项活动调研主题登记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