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思政教育

思政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思政动态 > 正文

关于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在学生中开展小班辅导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1-29    作者: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浏览:    打印

各学院:

       为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入行,实现在学生中学习宣讲全覆盖,按照《合肥工业大学2018年度党政工作要点》《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就业指导中心)2018年工作要点》《党委学生工作部关于做好新学期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本学期小班辅导的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辅导主题

      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二、辅导大纲

      (一)强化使命担当,爱国励志担大任

      结合“传承革命文化、赓续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奋发担当作为”国防教育专题培训,聚焦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培养学生奋斗精神,向学生教授中共近现代史、中国革命史等党史国史,讲授“两弹一星”元勋、“西迁人”等老一辈知识分子的爱国主义故事,使学生在党史国史、党情国情、爱国主义等教育中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明确新时代大学生所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和精神状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强烈的时代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树远志、担大任,同心共筑复兴梦。

       (二)深化感知体悟,求真力行练本领

       结合学生所处的大学阶段,立足“六个下功夫”,着重引导学生将读有字之书和读无字之书结合起来,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踏踏实实修好品德,亲身体验增长见识,自强不息勇于奋斗,求知践行练就本领。立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引导学生学会感恩、学会自律,求知若渴、研学笃行,吃苦耐劳、刚健有为,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不断充盈自我的内在修养,不断夯实自身的专业技能,不断提升适应社会发展的综合能力。

       (三)矢志报国奉献,奋发有为做新人

       结合高年级学生的职业规划和人生选择,引导学生认真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从“扎根人民、奉献国家”的教育视角,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青年奋斗故事,引导青年学生自觉将自身的生涯规划融入民族的复兴大任中,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用系统规划明确方向,用砥砺奋进报效祖国,争做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新一代建设者,争做德才兼备,能力卓越,自觉服务国家的骨干与领军人才。

      三、辅导人员

       学生政工干部、班主任

      四、辅导对象

      全体本科生

      五、辅导学时

      2学时

      六、教学方法、

      (一)以1个自然班为单位,人数控制在40人左右,组建学习讨论小组。创设良好的小班教学环境,强化认知、体验和思想感悟,力促师生双方知识共享、情感共鸣、智慧共建,力求在教师的价值引导与学生的自主建构过程中实现个体思想提升。

      (二)根据教学要点提前布置自主学习任务,组织学生学习全国教育大会原文,课堂上检查自学情况并组织深入讨论,引导学生主动学习思考,学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培养批判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合作沟通能力。

      (三)注重考核评价,课后布置研讨论文、学习笔记、心得体会等学习任务,从学习效果、问题意识、情感态度、组织能力、思想觉悟等多角度综合评价学生对所学内容的理解和实际表现,延伸自主学习过程,强化学习效果。

      七、相关要求

      (一)辅导教师要认真参加学校组织的小班辅导示范课培训,将辅导要点吃透把准;要紧密结合学生实际,积极做好辅导前准备工作,注重授课形式的创新性和内容的针对性。

      (二)坚持主体性原则、交互性原则、情感性原则、趣味适度原则,在辅导中凸显学生的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能动性和创造性,通过多种形式促进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增进学生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学院要以示范课为标准,联系学院学生实际,严格按照通知要求统筹安排辅导计划,并以学院为单位提交辅导安排(附件1)和教案(附件2),于1210日前将电子版发送至xgbjyk@hfut.edu.cn,纸质版报送至学生工作部教育科

      (四)注意整理现场照片和学生提交的学习成果材料,并于2019110日前以学院为单位提交小班辅导总结材料,包括实施方法与过程、主要成效和经验、思考及建议,并附支撑材料,电子版发送至xgbjyk@hfut.edu.cn。为保证教育效果,学校将开展小班辅导优秀教案评选活动,并在实施过程中强化监督考核,相关结果将作为学院学生工作考核的重要参考。

  

        附件1: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小班辅导授课安排表.xlsx

        附件2: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小班辅导教案.docx



                                                                  党委学生工作部    教务部

                                                                 2018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