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思政教育

思政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思政动态 > 正文

关于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在学生中开展主题班会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3-27    作者: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浏览:    打印

 各学院:

为充分发挥主题班会载体作用和育人功能,进一步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做精、做细、做实,现将本学期在学生中开展主题班会的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班会主题

依据2019年学生工作要点以及寒假学生返校思想动态调研成果,聚焦学生学习生活中普遍关心的焦点、困惑和典型问题,结合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特色品牌建设和学生实际,重点围绕环境适应、习惯养成、遵规守纪、文明创建、学业规划、学风考风、生命教育、诚信感恩、安全法治、社会责任感、职业就业、人际交往、网络素养等方面,低年级侧重角色适应与职业规划教育,高年级侧重社会责任与文明素养教育,自行拟定班会主题,促使学生在“思考问题更加全面,分析问题趋于理性,解决问题方法得当”等方面受教育、有启发。相关内容可参考附件1

二、班会对象

        合肥校区全体本科生

三、班会策划

       主题班会要以学生为中心,以思想政治教育为目的,围绕大学各阶段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根据学生的思想、心理和行为特点,综合运用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心理学、管理学、教育学等相关学科的知识和方法,对主题班会的内容进行规划,形成分年级或分群体的主题班会大纲,并从班会主题、内容设计、实施步骤、形式载体、环境设计等方面制定主题班会实施方案,以指导主题班会科学、规范和有效开展。班会主题和内容要有明确的目的性、导向性和针对性,应重视学生个性发展的倾向和学生个体实际需求。主题班会的形式应突破“你听我讲”的传统模式,重视学生的参与度,确立学生主体、教师引导的新班会模式,鼓励创新,可以将辩论、演讲、讨论、表演、模拟等各种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入主题班会,以促进学生之间的竞争与合作、促进学生思想的交流与交锋,促进学生道德知识的内化、道德情感的生成和良好道德行为的养成。

四、班会实施

        围绕班会主题,根据班会形式,在班会程序上要环节清楚、层次清晰、联系紧凑、逐步深入;在环境设计上要凸显主题,与班会内容有机融合,营造良好氛围;在班会准备上应从理论提炼、素材收集、物品准备、场景布置等方面做好充分准备,使班会的准备过程成为学生受教育、受锻炼和发展能力的过程。在实施过程中,辅导员(班主任)应创设合适的形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提高学生的参与度,最大限度地发挥主题班会的群体教育作用;在班会归纳和总结方面,辅导员(班主任)要根据会上的各种信息进行分析、提炼和总结,发挥指导和引领作用。

五、相关要求

1.学院要充分认识主题班会在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按照每个班级不少于1场或实现1次学生全覆盖的要求报送主题班会计划表(附件2)及相应的策划书,并依照策划书精心组织实施,切实提升班会质量。计划表及策划书于420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发送至邮箱xgbjyk@hfut.edu.cn,纸质版加盖学院党委公章后交至学生工作部教育科。

2.  2019届毕业班辅导老师要注重学生过程管理与综合评价,以考察的方式选树先进典型,授予主题班会“优秀学员”荣誉称号(总人数的10%)。

3.为保证实施效果,学生工作部将开展主题班会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班会实施结束之后,各学院要认真进行工作总结,并按照每个年级不少于1个案例的要求统一报送典型案例。案例内容包括:班会主题与目的、设计理念与思路、班会内容与实施过程、实施效果、主要经验、不足与思考,字数3000字为宜,并附环境布置、班会现场、学生心得等相关图片3张,于2019625日前将主题班会“优秀学员”汇总表(附件3)和典型案例发送至邮箱xgbjyk@hfut.edu.cn,相关评选结果将作为学院学生工作考核的重要参考。

 

 附件1: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主题班会选题参考.doc

 附件2: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主题班会计划表.xls

 附件3:2019届毕业班主题班会“优秀学员”汇总表.xls


  

  

                                                                       党委学生工作部    教务处

                                                                               2019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