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思政教育

思政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教育 > 思政动态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教师学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2-04-28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我校师生通过多种途径和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反响热烈。大家一致表示,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人大之行,对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新的嘱托和要求。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郑利平表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全面实施“师德涵育计划”,强化“师德”体验教育,发挥师德示范效应;在师资引进时严格按照“师德与业务并重”的要求,落实好新进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考察,确保新进教师思政素质好、品德师德红、业务素质专;要大力培养引进“大先生”“战略科学家”,着力打造一支具有大学问、大情怀、大格局、大境界的教师队伍,为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指出,高校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中的重要力量,指明了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方向和肩负使命。科研院社会科学处处长时省表示,要继续发挥有组织科研的引导作用,坚持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在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战略问题上拿出真本事、提供真方案,为着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贡献工大社科工作者的智慧和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潘莉教授认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新要求,深入挖掘校史、党史等多种教育资源,用好智慧教室、线上教学等信息技术,综合运用社会实践、主题竞赛等多样化策略,实现理论逻辑阐释、情感激发感受、交流研讨思考有机统一,不断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专程来到人大图书馆,对古籍典藏的保护修复、综合利用等方面提出重要要求,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深切挂念。图书馆副馆长刘荣清表示,作为高校图书馆工作者,要充分认识古籍文献保护研究和传承弘扬的重大意义,积极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加强古籍文献的数字化保护与开发,通过馆藏数字平台推动古籍文献的普及传播,让全校师生切身感受中华古籍典藏的人文精神与思想魅力,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认同感,筑牢文化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宣城校区团委书记、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徐姗姗表示,要认真肩负起团结青年、引领青年、服务青年职责,坚持思想引领,心系青年成长,教育引导青年学子牢记党的教诲,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要继承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立志民族复兴,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对高校教师和青年学子提出了殷切勉励和期望,引发了全校师生的强烈共鸣。

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陈立平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对高校教师队伍提出的殷切期望,进一步坚定了他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理想信念。“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致力于做‘经师’和‘人师’的有机统一者,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努力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创造新业绩、取得新成绩。”

“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教师的殷切勉励,更加激励我们坚定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和使命。”管理学院浦东学副教授表示,要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继续发扬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的精神,自觉地把专业知识传授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为培养造就德才兼备,能力卓越,自觉服务国家的骨干与领军人才作出更大贡献。

“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青年教师李晶晶表示,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播者、智慧的启迪者、人格的影响者,更是道德的实践者和示范者。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要求,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以自身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宣城校区基础部思政理论课教师王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思政课教师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的新要求,令他倍受鼓舞时更深感重任在肩。“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方面要不断探索教学方式方法,开展思政教学改革,力争把课堂上的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同时要进一步增强问题意识,增长才能,精进专业,努力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

“我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厚望与嘱托,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孙毅表示,要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中,用行动弘扬中国精神,用实干担起青年使命,用勤于创新、勇于实践兑现奋进担当的青春诺言。

“习近平总书记走进青年学生当中,对我们的教诲和勉励让我们更加满怀信心地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向华即将担任双肩挑辅导员。他表示,将在新的人生征程中向前辈导师学习,向榜样教师学习,在育人伟业中绽放教育梦想,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