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团学工作

团学组织改革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组织改革 > 正文

安徽学联:合肥工业大学学生会: 让学生会组织成为坚强育人阵地

发布时间:2021-04-02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编者按:2019年以来,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启动新一轮高校学生会改革,印发了《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直面突出问题,提出10项改革举措。我省高校学生会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改革举措落地见效。团省委学校部与安徽省学联秘书处联合推出“改革进行时”专栏,梳理展示各高校在改革过程中的典型经验,分享推广特色做法。本期介绍合肥工业大学学生会改革进展情况。

学深悟透,凝聚共识,激发前行力量

学习宣传贯彻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精神,是团学组织近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合肥工业大学团学组织迅速行动,通过“高位推动”“网络驱动”“多级发动”等形式,采取团学骨干“带头学”、青年学生“一同学”、创新载体“深入学”等做法,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精神的热潮,在学生群体中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形成了强大的示范效应,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各级团学组织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开展专题讨论、视频培训、座谈交流等活动,认真学习领会大会精神,带头学思践悟,努力在学习上深一步、认识上高一筹、实践上先一招。

融会贯通,知行合一,加快改革步伐按照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的要求,合肥工业大学学生会本着“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大胆探索,勇于革新,在学生会组织发展定位、运行机制、机构和职能设置等方面积极改革,坚持学生会是同学利益的代表,围绕学校党政中心,做好学校联系学生的桥梁和纽带,扎实推进改革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一是把稳改革方将学生会建设纳入学校党建工作整体格局统筹谋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强对同学的政治引领为根本,以全心全意服务同学为宗旨,及时向同学传达党的声音和主张,引导广大同学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党和人民的共同奋斗之中。

二是完善运行机深化学生会组织制度改革创新,形成以章程为中心、制度为主体、各项条例细则为补充的“1+8+6”制度汇编体系。实行轮值制度,不设主席、副主席,设执行主席,执行主席由主席团成员轮值担任。推行“众创众筹众评”制度,进行活动项目化运作,通过“组织方+临时志愿者”模式增强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让学生参与到活动设计、实施、评议全过程,充分凸显学生会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强化学生干部的宗旨意识、服务意识。

三是坚持精简原则。力求刀刃向内,去“脂”瘦身。通过优化学生会架构,明确学生会职能定位,严把工作人员入口关的方式,实现学生会去“脂”,完成了部门从25到4、人数从520到60的“大瘦身”蜕变。

四是强化队伍建设。做到优化培养,增“肌”塑形。依托斛兵青年学校、青年能力提升课堂、红砖工程等载体,通过互学、互访、互动等形式,为学生干部提供丰富的能力提升平台,帮助学生干部练就过硬本领,全面提升综合素质。

五是保障学生权益。建立健全学生维权服务网络,依托校院两级权益部、各学院维权代表构建全校“斛兵群声”维权服务体系,及时收集、听取涉及广大同学切身利益和普遍诉求的问题,以数据报告的形式提交学校相关部门,并及时跟进解决问题,提升广大同学满意度。一年来累计处理学生诉求问题300余个,失物1100余件。

真信笃行,持之以恒,强化责任担当

面对改革带来的人数锐减以及“一校两地三校区”的现状,在充分领会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精神的基础上,合肥工业大学学生会将进一步巩固成果,立足校区分散、学生涉及面广等实际,推进改革工作向纵深发展,推动学生会组织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聚焦政治引领,服务同学思想成长需求。坚持思想引领这一中心任务,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学生头脑,扎实开展“青年大学习” “与信仰对话”等活动,引导同学不断增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发挥学生会组织在全校同学思想引领上的主力军作用。

二是强化价值引导,服务同学精神文化需求。突出典型引路,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校园文化氛围,开展五四评优、大学生自强之星、十佳大学生等先进模范选树工作,引导全校学生崇德向善,以实际行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是助力学习成长,服务同学学业发展需求。努力创建“好学、乐学、活学”的校园学习氛围,倡导爱学习、会学习的良好风气,开展“晓理、知学、践行”学风建设系列活动,通过英语四六级模拟考试、学霸互助平台、云知识共享等活动载体,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切实提升学习能力。

四是解决实际困难,服务同学校园生活需求。筹备召开学校第十三次学生、第三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围绕学生关注的学业、生活、就业等问题进行提案,建立跟踪解决与反馈机制,定期开展维权代表座谈会等活动,充分听取同学意见,搭建同学与学校之间的沟通平台,依托“小葫芦” “权益小天”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广泛宣传,切实为同学办实事、解难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