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学院风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 正文

材料学院赴铜陵市铜文化博物馆开展博物馆里的思政课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23-03-16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博物馆文化资源优势,推动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教育、专业认知教育有机融合,引导广大学生增强专业自信、坚定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3月14日下午,材料学院组织学生赴铜陵博物馆开展了开学第一课暨博物馆里的思政课主题教育活动。材料学院党委书记吕珺、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朱峰、材料学院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教师代表、2019级学生等参加本次活动。

铜陵历史悠久,素有“中国古铜都,当代铜基地”之称,以产铜闻名于世。三千余年的铜文化在这里得以传承,是中华民族青铜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铜陵博物馆以“铜”为主线,全面展示了“中国铜都”3000多年铜的开采、冶炼历史及文化传承。馆内讲解员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万世吉金 铜都铜蕴》基本陈列、《陶风瓷韵》陶瓷展、民间收藏展、铜都铜工艺品精品展以及枞阳历史与文化特展等5个展厅及馆藏。馆厅内循环播放的冶炼铜矿3D场景,逼真立体,以丰富的历史文物、全新的展示方式、先进的科技手段,全面生动地展现了铜陵悠久的青铜文明历史、灿烂的文化和绚丽的瑰宝。同学们流连于博物馆的各个展厅,驻足参观一件件历史文物,感受着铜陵的历史变迁,领略精深的铜陵青铜文化的魅力。

大家纷纷表示,深刻感受到了铜陵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增进了对铜陵这座城市的了解,开阔了眼界,提升了人文素养。博物馆里的思政课是对课堂教学的扩展和延伸,让历史文化在现当代更加生动、有活力,也让大家更加坚定文化自信,立志投身于建设文化强国的伟大实践中。

(葛海涛/文 秦永强、徐跃/图 朱峰/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