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通知公告

学生资助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生资助 > 正文

关于征集2022年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先进事迹材料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1-11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各学院:

国家奖学金是为激励学生勤奋学习、努力进取,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而设立的最高荣誉奖项,其获得者的成长经历和成才事迹具有示范性和引领性。为充分展现我校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风采,发挥榜样作用,现面向各学院征集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优秀事迹材料,并遴选优秀学生代表通过主流媒体平台宣传优秀典型事迹。具体报送要求如下:

一、征集对象

我校2022年度本科生和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二、征集内容

(一)个人照片

1.照片形式

务必包含电子版近期正面免冠彩色一寸照片1张,学习生活照1-3张,照片请用“学院名称+学生姓名”命名,大小1M以上,以jpg格式发送原图,不要放在word文稿中。

2.照片内容

学习生活照要以人物为主体,风景为辅,人物不能被墨镜、帽子等遮颜,可以选择体现生活、学习、社会实践等方面,能够充分展示个人精神风貌、风采的照片。此外还可提供获奖等情况的证明照片,如奖杯、奖状的照片等。

(二)事迹材料

事迹材料包括人物简介、标题和正文三个部分。

1.个人简介:150字以内,含姓名、民族、出生年月、政治面貌、院系、专业、入学年份、所获重要奖项及重要荣誉(限校级以上,写明全称)、发表重要论文等。所获奖项按奖学金、竞赛、荣誉称号等顺序列出,同一类奖项按级别由大到小逐级排列。项按级别由大到小逐级排列。

范例:

XX,女,汉族,2000年4月生,中共党员,XX学院水利水电工程专业2019级本科生。荣获国家奖学金两次、校十佳团支部书记、校优秀三好学生、校优秀团干、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安徽省第十一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暨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

2.标题:文章标题要简练精确,能集中反映中心思想。各级标题不超过18个汉字,尽量不使用标点符号和空格。

3.正文:1500字以内。文章内容需生动描述个人学习成长过程中的亲身经历、感人事迹、生活故事、心灵感悟,具有一定的情感深度。应重点突出自身的优势,强调用1-2个小故事或事迹反映学生的特长,并注意对这些小故事或事迹中的人物神态、心理、言行等加以生动、细致的刻画。

三、写作要求

(一)文章从第三视角进行撰写,本科生可从社会实践、创新创业、自强不息、见义勇为、孝老爱亲、志愿服务、全面发展等方面进行事迹的选择;研究生可在此基础上另外再侧重于学术科研方面的先进事迹。文章要求强化故事性,形象丰满、内容生动,真实突出,积极向上,具有感染力和号召力。

(二)文章要具有一定的典范性,从而具有树立榜样的示范作用。对于本科生,要突出取得的学业成就和“第二课堂”表现情况;对于研究生,要突出获奖者取得的学业成绩和科研成果。文章更要总结归纳其取得成果的内在和外在因素,使其事迹感人、形象丰满,以达到引导和激励广大在校学生的目的。

(三)文章语言要优美,文字要简练,主题要突出,行文要做到详略得当、结构匀称,特别请注意上下文的有机逻辑衔接。材料的采集和引用要围绕主题展开,避免单纯罗列思想、学习、工作、品德情况,切忌写成全面总结式的个人汇报,杜绝夸大或不符实际地虚构情节。

(四)正文格式:①正文用五号宋体字、行距20磅、两端对齐、首行缩进2个中文字符;②文章标题用三号宋体字加粗、单倍行距、段前24磅、段后12磅、居中;③一级标题用小四号黑体字、单倍行距、段前12磅、段后6磅、左对齐、首行缩进2个中文字符;④二级标题用五号宋体字、加粗、单倍行距、段前12磅、段后6磅、左对齐、首行缩进2个中文字符;⑤三级以下标题格式同正文。

四、报送要求

1.相关学院需对学生申报的材料严格审查,并在文笔方面予以指导和把关。

2.每个学院须报送1名本科生参与国家奖学金先进事迹评选,只有硕士生的学院须再报送1名研究生,有博士生的学院须再报送2名研究生(一名硕士,一名博士)参与国家奖学金先进事迹评选。请相关学院将学生个人照片、事迹材料单独建立文件夹,并以“学院名称+学生姓名”命名,于12月12日前发送至邮箱xszz@hfut.edu.cn


联系人:田老师,联系方式:0551-62901791。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2022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