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通知公告

学生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生管理 > 正文

关于开展2023-2024学年“春风助航”学业发展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2-12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各学院:

为培育优良校风学风,充分发挥朋辈教育的示范引领作用,精准帮扶学业困难学生、合理规划学业职业生涯。结合全面建立学院学业发展中心、五育并举项目申报等相关通知,在前期面向部分学院开展校院两级学业辅导工作的基础上,本学年将由各学院学业发展中心面向全体学生,持续开展公共基础课、专业课、素质能力提升讲座等多形式的学业发展提升活动。具体内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长期进行,每学期后半段重点推进

二、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

三、活动内容

1.分析调研,建立学业预警帮扶台账

面向学院学生发放调查问卷进行学风调研,对学生学业发展状况进行调查分析并撰写分析报告,依托调研结果,结合学生需求、围绕关键节点,制定切实有效的学业发展举措。依托“大数据决策平台”对学生从成绩对比、挂科情况等方面进行学业情况分析,建立等级式学业预警制度,针对目标性人群建立个人学业台账,“一人一册”、“一人一案”进行学业预警与帮扶。

2.夯实基础,围绕重点学科集中辅导

将学生首考挂科频率较高、本科生上课率较高、选课率较高的课程纳入学业辅导课程库,各学院学业发展中心组建学业发展导师、学业发展朋辈讲师队伍,通过“指导+培训+互助”的工作模式,定期开展校院两级的集中授课,积极引导学业困难学生报名参加,为学生提供学习内容、经验技巧、重难点讲解等方面的辅导。

3.创新路径,开设答疑解惑重点辅导

了解学生个性化需求,搭建线上线下答疑沟通途径,利用学生生活成长社区的学业发展中心等场所和线上平台,搭建面对面答疑和一对一辅导平台。各学院学业发展中心遴选学习成绩优异、有奉献精神、可以提供学习方法指导和课程内容辅导的朋辈讲师,学校学业发展中心根据朋辈讲师特长及业余时间,通过信息化系统统一发布一对一辅导师资、时间、地点等相关信息,有需求的同学线上预约成功后可进行一对一辅导。

4.拓展服务,利用智慧平台共享资料

了解学生个性化需求,在智慧学生社区等平台中完善课件分享平台。各学院学业发展中心可收集相关辅导科目课件、优秀笔记、学术会议等学习资源,投稿至智慧学生社区“虚拟课堂”模块(具体操作详见附件2),经审核后供有需求的学生参考学习,投稿时要注意稿件版权。

5.多维指导,组织能力提升沙龙讲座

邀请校内外专家教授、行业精英、学生社区兼职导师/辅导员等,围绕学习能力、专业认知、生涯规划、就业指导等主题,开展各类学业指导讲座。帮助学生做好学业、职业规划。邀请“校长奖”获得者、校十佳宣讲团成员、国奖国励获得者等优秀朋辈力量,开展成长经验学业指导讲座,充分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助力广大学生学业发展。

四、活动程序及时间节点

1.课程规划(12月20日前)。各学院学业发展中心需围绕分析调研工作内容,对学院学业情况进行全面分析,结合学校专业设置和学生需求,筹备相关课程、招募学业导师。各学院学业发展中心填写附件1:《2023-2024学年“春风助航”学业发展活动课程安排表》,于12月20日(周三)前报送至学生事务管理科邮箱:xgbglb@hfut.edu.cn,鼓励各学院学业发展中心在资源充足的情况下面向全校学生开展辅导活动。

2.通知发布(12月下旬)。学校整合校级学业辅导安排,发布公共基础课集中授课通知及报名方式,集中辅导课程发布后学校集中收集课程一对一辅导朋辈导师信息,统筹发布一对一辅导相关信息。各学院整合相关辅导安排,积极组织学生报名参与校院学业辅导。

3.总结提升(本学年末)。各学院学业发展中心需在开展活动后形成工作总结(包括课程安排、参与数据、开展成效等),结合学业发展项目相关总结材料于学年末报送至学工部。

五、工作要求

1.分层分类,全面辅导。结合不同年级学生特点,了解学生个性化需求,分层分类别做好学业辅导工作,不断满足学生成长成才需求。

2.明确责任,有序落实。各中心要组织建立具有高度责任感的导师团队和朋辈讲师团队,并推荐优秀朋辈讲师参与一对一辅导,落实学业辅导相关工作。

3.创新形式,注重成效。各中心要创新活动形式,激发学习动力,及时总结工作开展情况与成效,不断提升学业发展中心学业辅导工作水平。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2023年12月12日

附件1:2023-2024学年“春风助航”学业发展活动辅导安排.xlsx】已下载
附件2:合肥工业大学智慧学生社区线上服务平台操作手册.docx】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