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通知公告

学生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生管理 > 正文

关于开展合肥工业大学大学生劳动实践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1-22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文件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结合我校劳动教育实践环节的工作实际,决定围绕劳动实践教育和精品劳动实践品牌打造等工作内容,开展大学生劳动实践项目建设工作,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项目建设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教育学生提升劳动意识和劳动技能,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劳动品质。依托校内学生社区室内外空间场域、校外劳动实践基地等物理空间,发挥学生政工干部、学生个人的的特点和学生自律委员会、学生社团等学生组织的优势,以劳动观念塑造、劳动氛围营造、劳动技能提升、生活环境美化、劳动基地建设等方面为切入点,探索完善系统的劳动实践运行机制,推动项目的深入研究,构建“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健体、以劳育美”的劳动实践新体系,营造“人人参与、整体提升、良性循环”的校园劳动实践氛围。

二、项目类别

(一)劳动技能提升

(1)日常生活劳动:注重生活能力和良好卫生习惯培养,立足个人生活事务处理,结合开展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积极参与勤工助学活动,利用寒假等居家时间主动开展家庭劳动,提高劳动自立自强能力。

(2)生产劳动:积极参加实习实训、专业服务和创新创业活动,重视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的运用,提高在生产实践中发现问题和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动手实践的过程中创造有价值的物化劳动成果。

(3)公益劳动:积极参与学生社区卫生保洁、管理服务等,结合志愿服务、支教支农、朋辈辅导、社会公益等实践活动开展服务性劳动,强化公共服务意识和面对重大疫情、灾害等危机主动作为的奉献精神。

(二)劳动氛围营造

(1)楼宇文化创建。在学生社区各学生公寓的大厅、走廊、楼宇间的绿地处,结合劳动实践,打造对学生劳动实践等教育的文化场所,创建学生参与劳动实践的便捷场地。

(2)楼层文化创建。围绕学生所在楼层或居住比较集中的区域,在楼道内选定区域呈现楼层文化,结合劳动实践意义特点、已有成果和建设规划,展现劳动实践的丰富内涵,营造学生参与劳动实践的浓厚氛围。

(3)寝室文化创建。在提升学生生活劳动技能的基础上,制定寝室文明公约,加强学生“劳美结合”的素质培养,打造“最美宿舍”样板间,形成生活空间整理的标准流程,创建优良寝室文化氛围,提升劳动实践技巧。

(三)劳动基地创建

(1)校内劳动实践基地。依托翡翠湖校区农业生产实践基地、学生生活成长社区等物理空间,开展校内劳动实践基地创建,形成基地创建的可行性实施方案,有计划的推进校内劳动基地建设。

(2)校外劳动实践基地。各学院结合学生特点,在校外农场农田、工业园区、市政单位、公共交通部门等场所,建立校外劳动实践基地,分批组织学生进行劳动实践,注重学生参与度和劳动效果。

三、工作要求

1.坚持问题导向。申请者应对大学生劳动实践现状进行研究,针对我校学生劳动实践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提出解决问题的可行性建议和创新性思路,切实提高项目申报的质量和可执行性。探索在疫情防控形势下开展劳动实践活动的形式和方法,采取在合适的时间段以灵活性、小范围、多频次的方式开展实践活动,确保劳动实践工作的常态化开展。

2.坚持过程导向。学校加强对项目建设的过程性考核,各项目执行团队要将项目方案落实落细落地,注重参与学生的覆盖面、分阶段成果的总结和下一阶段计划的制定,按照计划时间节点推进项目建设。劳动过程中坚持安全教育落实到个人,安全防范落实到细节,安全措施贯彻到实处的原则,全方位加强对学生参与劳动实践的安全管理,构建劳动实践的安全管理工作体系。

3.坚持成果导向。各项目组要合理设置建设目标和产出成果,力争通过项目化建设解决劳动实践过程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典型经验做法,为推进学校劳动实践及相关工作增值赋能。劳动实践成果要坚持以育人为目标,提升学生参与实践活动的获得感,在劳动实践过程中提升思想认识、获得知识技能、增强劳动能力。

四、申报程序

1.申报条件。项目申报人为项目负责人,必须是学校专职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在职在岗人员,并能担负实质性研究和建设任务。每个申报人限报1个项目,同时不能作为项目组成员参加其他项目申报。项目组参加人员参与项目不能超过2个。每个项目组参加人员一般不得超过6人。支持跨学院联合申报。

2.申报程序。项目申报者须填写《合肥工业大学大学生劳动实践项目建设申报表》(见附件1)和信息汇总表(见附件2),经学院推荐,以学院为单位于2022年12月5日(周一)前将纸质版报送至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事务管理科,电子版发送至邮箱xgbglb@hfut.edu.cn(邮件主题:“**学院大学生劳动实践项目建设申报表申报材料”)。

3.立项验收。项目立项后,党委学生工作部将对通过评审立项的项目,按照项目建设方向、项目实施难度等,给予2000-5000元的经费支持,项目负责团队根据项目建设任务要求,推动项目按时保质完成。项目建设周期为立项后1年,到期后学工部组织项目验收。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2年11月21日

附件1:合肥工业大学大学生劳动实践项目建设申报表.doc】已下载
附件2:合肥工业大学大学生劳动实践项目建设申报信息汇总表.xls】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