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通知公告

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思政教育 > 正文

关于做好合肥工业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和创新实践2020年延期项目结题、2021年项目中期检查及结题、2022年项目申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2-08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各学院、有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生工作队伍加强工作研究、深化实践探索、强化理论教育,进一步促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经研究决定组织合肥工业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和创新实践2020年延期项目结题、2021年项目中期检查及结题、2022年项目申报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2020年延期项目结题2021年项目结题工作

1.结题基本要求

(1)研究类项目结题要求

成果形式为论文的,重点项目在重点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不少于2篇,或在指定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不少于1篇,项目负责人署名第一作者的论文不少于1篇;一般项目为项目负责人在重点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不少于1篇。成果形式为专著的,不少于10万字。成果形式为研究报告的,重点项目不少于4万字,一般项目不少于2万字。

研究类项目成果具备下列条件之一的,经认定后可免于鉴定:

A.成果形式为研究报告的,最终成果或阶段性成果提出的对策建议被省委省政府、国家有关部门采纳或领导肯定性批示。

B.最终成果或阶段性成果获得全国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二等及以上奖励或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均须为第一作者)。

(2)创新实践类项目结题要求

按项目任务计划书完成了建设任务和目标,育人机制、举措等方面有所创新,师生普遍反映良好、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形成有较高应用价值的工作案例及结题报告,重点创新实践类工作案例不少于2篇,一般创新实践类工作案例不少于1篇;项目形成的工作案例等成果需获得校级及以上奖励或省级及以上相关媒体报道或省级及以上相关部门采用。

注:研究类项目、创新实践类项目在执行期,如能以所主持研究类项目为基础成功申报并获批厅级及以上社科类项目,或实践类项目成功申报并获批安徽省辅导员名师工作室项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即视为结项。

2.材料报送

达到结题要求的2020年延期结题项目负责人(附件1)、2021年研究类一般项目负责人(附件2)须于2022年12月21日前提交结题材料,包括《合肥工业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项目结题申请书》(附件3)、《合肥工业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和创新实践项目结项成果汇总表》(附件4)及相关支撑材料(如支撑材料为已发表的论文,须附期刊封面、封底、目录页和论文复印件等),纸质版材料报送至学工北楼309室,电子版以“结题-姓名-项目名”命名打包发送至xgbjyk@hfut.edu.cn。

、2021部分立项项目中期检查工作

2021年立项的研究类重点项目、精品项目负责人(附件5)须于2022年12月21日前提交《合肥工业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和创新实践项目中期检查表》(附件6)及相关支撑材料,纸质版材料报送至学工北楼309室,电子版以“中期检查-姓名-项目名”命名打包发送至xgbjyk@hfut.edu.cn。

三、2022年项目立项工作

1.项目类别及资助额度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和创新实践项目分为研究类项目和创新实践类项目两大类。其中研究类项目分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两种类型;创新实践类项目聚焦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对研究类重点项目每个给予1万元经费支持,一般项目每个给予0.5万元经费支持;对创新实践类项目每个给予1万元经费支持。

研究类重点项目主要资助重点难点问题研究,特别是对我校学生工作具有重要意义的针对性问题研究,以及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具有重要作用的基础理论问题研究和综合性研究;一般项目主要资助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应用对策研究和一般性基础研究。项目可根据课题指南(附件7)提出的研究方向申报,也可在符合课题立项宗旨前提下,结合实际自拟题目。

创新实践类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主要资助学生工作实践项目培育和建设,探索形成具有可示范、可引领、可辐射、可推广、可持续意义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推动形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一院一品”“一院多品”的生动局面。

2.申报条件

(1)项目申报人必须是学校专职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在职在岗人员。申报人须是项目负责人、实际组织者和承担者,并能担负实质性研究和建设任务。

(2)每个申报人限报1个项目,同时不能作为项目组成员参加其他项目申报。项目组参加人员参与本项目不能超过2个,项目组成员应有适当的职称梯度。每个课题组参加人员一般不得超过6人,其中辅导员名师工作室项目课题组中非项目申报人所在单位成员不得少于项目组人数的三分之一。

(3)申报研究类重点项目的,项目申报人须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且承担或参与过校级及以上社科研究项目,并已较好完成;申报研究类一般项目的,申报人须参与过校级及以上社科研究项目,并已较好完成。申报创新实践类项目的,申报人须从事本职工作满2年。

(4)已承担思政项目尚未结项的,项目负责人不得申报同类型项目。

3.申报方法

项目申报者须填写《合肥工业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项目申报书》(附件8)或《合肥工业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精品项目申报书》(附件9),并填写《2022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和创新实践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10),于2022年12月14日前将纸质版材料报送至学工北楼309室,电子版以“项目申报-姓名-项目名”命名打包发送至xgbjyk@hfut.edu.cn。

4.其他要求

(1)申请者应如实填报材料。凡存在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行为的,一经查实即取消3年申请资格。

(2)各相关单位、各学院应高度重视、严格把关,认真组织申报,积极支持相关人员开展项目研究和建设工作。

联系人:刘雯雯,电话:62901047。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2022年12月8日

附件1:2020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和创新实践项目结项考核名单.xlsx】已下载
附件2:2021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和创新实践项目结项考核名单(研究类一般项目).xlsx】已下载
附件3:合肥工业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项目结题申请书.doc】已下载
附件4:合肥工业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和创新实践项目结项成果汇总表.xlsx】已下载
附件5:2021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和创新实践项目中期检查名单(研究类重点项目、精品项目).xlsx】已下载
附件6:合肥工业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和创新实践项目中期检查表.doc】已下载
附件7:2022年合肥工业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项目选题指南.docx】已下载
附件8:合肥工业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项目申报书.doc】已下载
附件9:合肥工业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精品项目申报书.doc】已下载
附件10:2022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和创新实践项目申报汇总表.xlsx】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