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通知公告

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思政教育 > 正文

关于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思政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1-18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各学院:

根据我校《关于学工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的相关要求,为进一步创新学习形式,提升学习效果,结合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际,决定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思政项目建设工作,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项目建设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与贯彻落实,坚持目标导向与成果导向,结合学院学生工作实际,整合资源、丰富形式、创新载体,凝练形成一批富有新特色、具有新亮点的精品项目,通过项目化运作、品牌化打造,产出系列学习教育成果,切实提升大学生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实效,激励广大青年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二、建设周期

项目立项至2023年6月30日

三、项目类别

各学院应围绕学懂弄通做实,立足学科专业特色和学生教育实际,在整合梳理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的基础上,创新策划具有思想性、教育性、实践性、灵活性的精品学习教育项目,增强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效性和针对性,推动学习走向深入,切实引导广大青年学有所思、学有所感、学有所悟。可参照以下类别:

1、榜样领学类:发掘优秀专业教师、政工干部、学生骨干、学科校友等的育人力量,积极探索榜样力量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中的作用发挥路径、成果产出路径,通过分层培训、专题学习,打造一支有学习能力、有创新思路、有领学举措的榜样队伍,营造互带互帮互学的浓厚氛围。

2、主题活动类: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深入阐释,统筹校内外多种育人资源,创新开展有育人效果、有思想深度、有艺术感染力的多元学习教育活动,培育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精神阐释体系,以多彩形式、多类举措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3、媒体宣传类: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网络巡礼,依托学院新媒体平台,拓展融媒体宣传路径,建强网络队伍,打造线上学习宣传教育品牌,通过组织精品直播课、录制优质微课、产出系列网络作品等,丰富线上教育输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上网络、进头脑。

4、实践体悟类: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强化实践资源整合,拓展学思践悟平台,不断丰富创新实践体悟的内容与形式,通过组建先锋队伍,广泛开展实地探访、社会调研、生产劳动、公益志愿、基层宣讲等活动,打造富有学院特色的实践活动品牌。

5.研究阐释类: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阐释,组织发动优秀思政教师、学生政工干部、学生党员骨干等,通过报告讲座、研学培训等丰富形式,强化党的二十大理论研究,推出一批高水平讲义、示范微课,形成一批有深度、有影响的理论作品和学习产品。

6.学用结合类:通过广泛深入的思政教育调研和学生需求调研,聚焦思政教育的重点难点问题,聚焦青年学生成长发展中的急难愁盼问题,探索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方向、破题开局的新方案、新举措,切实做到用学习提高认识、激发动力、推动工作。

四、实施步骤

1.项目申报。学院参考项目创建类别,根据现有工作基础,确定本学院申报项目,并将项目创建申报表(附件1),于2022年11月27日下午下班前将电子版发送至xgbjyk@hfut.edu.cn,纸质版签字盖章交至学工北楼309。

2.评审立项。2022年11月底,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专家评审,确定学院立项建设项目,并进行公示。建设项目立项后,按照5000元/项的标准划拨项目预期建设经费。

3.项目开展。学院应按照项目建设方案开展活动,党委学生工作部适时对各学院项目的推进实施情况进行过程指导、监督。

4.中期检查。2023年3月底,学院应报送中期检查材料至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对立项学院的项目推进实施情况进行中期评估考核,对于考核不合格的项目追回预拨经费。

5.评估验收。2023年7月,各学院对本年度项目建设情况及取得成效进行提炼总结,提交总结材料。党委学生工作部对申报项目组织评估验收。

6.成果展示。各学院要对立项项目加强总结宣传展示,注重推广覆盖,及时向党委学生工作部报送阶段成果,通过各级新媒体、《斛兵学工》期刊等平台加强宣传展示,巩固学习效果。

联系人:刘老师,联系电话:0551-62901047。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2022年11月18日

附件1:合肥工业大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思政项目申报表.doc】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