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通知公告

综合办公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综合办公 > 正文

关于开展合肥工业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思政学习精品项目(一院一品)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7-09    作者: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浏览:    打印

各学院:

为了进一步推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品牌化、精细化、体系化建设,着力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科学性、创新性和实效性,提升学生工作的整体水平,按照学校《完善德智体美劳人才培养体系,加强“两张成绩单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合工大政发〔201940号)《合肥工业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办法(暂行)》(合工大政发〔201970号)等文件要求,根据2019年学生工作的总体安排部署,决定启动“第二课堂成绩单”思政学习精品项目(一院一品)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遵循教育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着力点,积极打造一批体系完整、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特色鲜明、覆盖全面的思政学习精品项目,促进学生德才兼备,彰显学院办学特色,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强大支撑和精神动力。

二、项目类别

各学院应立足学院专业特色和学生实际情况,结合新时代新要求新特点,在整合梳理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益做法和有效经验的基础上,持续优化形成集思想性、专业性、教育性、时代性、创新性、实践性、艺术性为一体的思政学习精品项目(一院一品),具体可参照以下类别:

1. 专业思政类:在挖掘各专业学科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梳理各专业学科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等方面的新突破,通过课程思政、专家领航、实践导航等,打造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融入学生思想成长发展各环节的专业思政教育品牌。

2. 文化育人类:探索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新路径,探究开展贴近性、多元化、高品位的文化活动,积极营造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文化氛围,滋养学生心灵,涵育家国情怀,繁荣校园文化所形成的文化育人品牌。

3. 网络育人类:积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在网络空间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动占领网络 “新阵地”,传播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强化网上意识形态工作中所形成“互联网+思政”网络育人长效机制。

4. 心理育人类:结合专业特色和学生实际,在开展“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平台保障”等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所形成的新理念、新模式、新路径,在培养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提高学生心理调节意识与能力等所形成的新经验、好做法。

5. 管理育人类:在校规校纪教育、法治教育、诚信教育等推进教育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中建立的完整的学院管理育人体系,在营造“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中形成的新模式、新举措。

6. 组织育人类:在充分发挥党支部、团支部、班集体、学生会、学生社团等组织功能中所进行的有益探索,在增强组织工作活力、促进组织工作创新、扩大组织工作覆盖、提高组织辐射能力等方面的好经验、好成果。

7. 实践育人类:在整合各类实践资源,强化实践项目管理,丰富实践内容,创新实践形式,拓展实践平台,完善实践支持机制等方面进行的新探索、形成的新模式,在促进课程实践教学、专业实践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一体化育人工作方面所形成的新成果。

8. 其他类:除上述类别之外,立足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学院、专业、学生特点,积极打造全覆盖的理论研讨、就业创业、朋辈引领、学风建设等思政学习品牌项目。

三、实施步骤

1. 项目申报。720日前,各学院对照思政学习精品项目(一院一品)创建项目类别,根据现有工作基础,确定本学院申报项目,并将项目创建申报表电子版(附件1)发送至xgbjyk@hfut.edu.cn,纸质版报送至德园429室,每个学院限报1项。

2. 评审立项。7月底由专家评审小组评审确定各学院立项建设项目。学校根据各学院立项建设项目,暂定按照10000/项(精品项目为单一型项目)或20000/项(精品项目为复合型项目)的标准划拨项目建设专项经费,专项经费需于1020日前执行完毕。

3. 推进实施。各学院按照创建方案开展活动,活动需覆盖2019级全体学生,纳入第二课堂成绩单项目建设“思政学习”模块的考核评价,学校适时对各学院项目的推进实施情况进行过程指导、中期检查,以督促推进项目开展。

4. 评估考核。11月,各学院对本年度项目建设情况及取得成效进行提炼总结,填报项目总结申报材料电子版发送至xgbjyk@hfut.edu.cn,纸质版报送至德园429室。学校将通过师生测评、听取汇报等方式(与学生工作年度总结考核工作合并),综合评价学院思政学习精品项目(一院一品)活动开展情况。

5. 持续培育。各学院在实施创建的基础上,持续优化与创新项目建设,不断丰富思政学习精品项目(一院一品)的品牌内涵。学校将对各学院精品项目建设进行梳理提炼,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工作成果,提升学生工作整体水平。

四、工作要求

1.在统筹谋划上下功夫。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结合学生工作大调研成果,紧密结合学院专业实际,对接学生需求,加强顶层设计,整合资源,精心谋划,有重点、有计划地开展思政学习精品项目(一院一品)活动创建。

2. 在推进实施上下功夫。各学院要丰富项目内容,提升项目内涵、加大项目宣传,积极营造思政学习精品项目(一院一品)推进实施氛围,开设思政学习精品项目(一院一品)创建专栏,成立活动实施小组,持续深入推进项目实施。

3. 在育人成果上下功夫。各学院要不断深化项目总结、注重项目积累、提炼项目成果,及时凝练总结项目实施中的育人新模式、新途径、新方法,深入打造“特色鲜明、示范性强、可持续发展、可借鉴推广”的育人成果。


附件1 合肥工业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思政学习精品项目(一院一品)申报表.docx

附件2  经费预算经济分类核算内容对照表.xlsx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校团委

2019年7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