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通知公告

综合办公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综合办公 > 正文

关于开展2020年学生工作“一院一品” 项目建设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2-01    作者: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浏览:    打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按照学校《完善德智体美劳人才培养体系,加强“两张成绩单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合工大政发〔201940号)《合肥工业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办法(暂行)》(合工大政发〔201970号)等文件要求,紧紧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目标铸魂育人,决定开展2020年学生工作“一院一品”项目建设,现将具体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建设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和一批世界一流学科”“培养德才兼备,能力卓越,自觉服务国家的骨干与领军人才”的发展目标任务,遵循教育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按照“项目化运作、品牌化建设、持续化推进、系统化发展”的思路,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深入打造“特色鲜明、示范性强、可借鉴推广”的学生工作品牌项目,构建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具有合肥工业大学特色的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着力完善“大学工”“大思政”“大教育”格局,推动全校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实施周期

原则上为一年。

三、创建内容

围绕学校发展目标任务,联系学院办学实际,结合学生教育管理特点,围绕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等类别进行创建,具体创建项目内容由各学院结合实际确定。

四、项目类别

学院应立足专业特色和学生实际,结合新时代新要求新特点,在整合梳理学院学生工作有益做法和有效经验的基础上,持续优化形成集思想性、专业性、教育性、时代性、创新性、实践性、艺术性为一体的学生工作精品项目,具体可参照以下类别:

1.专业思政类:在挖掘各专业学科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梳理各专业学科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通过课程思政、科研评价、专家领航、实践导航等,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在课程教学和科研活动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打造富有学院特色的专业思政教育品牌。

2.文化育人类:探索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新路径,统筹体育美育教育资源,开展具有时代特征、校园特色和教育特质的体育美育实践活动。探究开展贴近性、多元化、高品位的文化活动,积极营造积极向上、品位高雅、青春灵动的文化氛围,滋养学生心灵,涵育家国情怀,形成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教育体系,打造富有学院特色的文化育人品牌。

3.网络育人类:大力推进网络教育,加强学院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拓展网络平台,丰富网络内容,建强网络队伍,净化网络空间,优化成果评价,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积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主动占领网络 “新阵地”,传播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强化网上意识形态工作中所形成“互联网+思政”网络育人长效机制,打造富有学院特色的大学生智慧思政品牌。

4.心理育人类:结合专业特色和学生实际,在开展“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平台保障”等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形成的新理念、新模式、新路径。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专业文化、日常管理服务进行渗透融合,有效开展师生互助;建立学校、院系、班级、宿舍等四级预警防控体系,完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预案,提升工作前瞻性,打造富有学院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品牌。

5.管理育人类:把规范管理的严格要求和润物无声的教育方式结合起来,健全自律公约,加强法治教育,强化科学管理对道德涵育的保障功能,大力营造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鼓励支持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加强“学院学业发展中心”建设,让“学在工大”成为学校的靓丽名片,打造富有学院特色的大学生管理服务工作品牌。

6.组织育人类:创新性开展学生党员、团员发展工作,突出以德立班、集体成才,积极探索荣誉班级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团支部、班委会、学生会、学生社团等组织功能,在增强组织工作活力、促进组织工作创新、扩大组织工作覆盖、提高组织辐射能力等方面形成好经验、好成果,构建学生骨干示范引领、学生健康成长的育人新模式、新路径,打造富有学院特色的党团班建设工作品牌。

7.实践育人类:在整合实践资源,拓展实践平台,强化实践管理,丰富实践内容,创新实践形式,完善实践支持机制等方面进行新探索、形成新模式。通过广泛开展创新创业、科技活动、社会调查、生产劳动、社会公益、志愿服务、发明制作等社会实践活动,在促进课程实践教学、专业实践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一体化育人工作方面所形成的新成果,打造富有学院特色的实践活动品牌。

8.其他类:除上述类别之外,立足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学院、专业、学生特点,积极打造全覆盖的理论研讨、资助育人、朋辈引领、团队建设等方面的学生工作品牌项目。

五、实施步骤

1.项目申报。202012月初,学院对照学校“一院一品”创建项目类别及实施标准,根据现有工作基础,确定本学院年度申报项目, 并将项目创建申报表(附件1)、相关支撑材料于20201215日下午下班前将电子版(word版和pdf版)发送至xgb@hfut.edu.cn,加盖公章及签名后的纸质版(1份)送至学工楼北楼秘书室。每个学院限报2项。

2.评审立项。202012月底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处)评审确定10-15项学院立项建设项目。项目的确定既可以从各学院申报意向中选取,也可在对学院所申报的项目进行方向、内容上的调整,或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根据工作实际需要另行选定。建设项目立项后,按照20000/项的标准划拨项目建设经费。

3.过程培育。学院应按照创建方案开展活动,党委学生工作部(处)适时对各学院项目的推进实施情况进行过程指导、中期检查,并定期开展“一院一品”学生工作品牌项目建设纪实报送展示。20216月底,学院应填写项目中期检查表(附件2)报送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将对立项学院的“一院一品”项目推进实施情况进行中期评估考核(考核等级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以督促项目开展。

4.评估验收。202112月中下旬,各学院对本年度项目建设情况及取得成效进行提炼总结,填报项目总结申报表(附件3)。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将通过综合测评、听取汇报等方式(与学生工作年度总结考核工作合并),结合中期评估考核情况,对申报项目进行评估验收,依据实施成效评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分别进行奖励。

5.持续发展。项目建设实施以1年为周期,各学院可持续申报该项目,在前一年实施建设的基础上,深化创新项目建设,不断丰富“一院一品”的品牌内涵。同时,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将对立项项目建设成果进行集中展示,对过程中涌现出的有效实践和创新做法等,进行梳理提炼,形成可以推广、复制的工作成果,并在全校积极推广运用,以带动学生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六、工作要求

1.强化领导,力求实效。各学院要高度重视“一院一品”项目创建工作,加强顶层设计,将其与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推进学院重点工作结合起来,贴近学生需求,精心谋划选题,整合资源创建,深化工作调研,做到项目创建“有计划、有重点、有落实”。不得以日常活动开展拼凑项目成果,确保创建工作不搞形式、取得实效。

2.加强宣传,扩大影响。各学院要加大宣传力度,拓宽宣传信息渠道,在学院网站或其他新媒体平台上创设“一院一品”专栏,对实施过程中好的做法和经验进行宣传报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深入推进项目实施开展。学校也将定期选取典型案例向教育主管部门进行报送推广,进一步提升工作的影响力。

3.注重积累,凝练成果。各学院要认真做好创建“一院一品”项目过程中的活动图片、视频资料与宣传报道等相关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并按照工作进度及时报送党委学生工作部(处)。“一院一品”项目建设综合情况将作为学院学生工作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

4.深化建设,持续发展。各学院要不断深化项目建设,分步推进、重点突破、全面提升,努力探索形成具有时代性、实效性、特色性、示范性、推广性、持续性的工作经验和做法,不断提升项目内涵,确保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有效实施,促进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上台阶、提水平、见成效。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2020121

附件1:合肥工业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一院一品”项目申报表.doc

附件2:合肥工业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一院一品”项目中期检查表.docx

附件3:合肥工业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一院一品”项目总结验收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