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研究生工作

科学精神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工作 > 科学精神 > 正文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简介

发布时间:2021-04-04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简介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教育部与政府、各高校共同主办。大赛旨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力军;推动赛事成果转化,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服务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推动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

一、大赛目的

以赛促学,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大赛旨在激发学生的创造力,激励广大青年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锤炼意志品质,开拓国际视野,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

以赛促教,探索素质教育新途径。把大赛作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引导各类学校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深化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推动人才培养范式深刻变革,形成新的人才质量观、教学质量观、质量文化观。

以赛促创,搭建成果转化新平台。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形成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

二、历届回顾

第一届

以“‘互联网+’”成就梦想,创新创业开辟未来”为主题,在吉林大学成功举办,参赛项目主要包括“互联网+”传统产业、“互联网+”新业态、“互联网+”公共服务和“互联网+”技术支撑平台四种类型。首届“互联网+”大赛采用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全国总决赛三级赛制。在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基础上,按照组委会配额择优遴选项目进入全国决赛。全国共产生300个团队入围全国总决赛,其中创意组100个团队,实践组200个团队。大赛共吸引了31个省份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878所高校的57253支团队报名参加,提交项目作品36508个,参与学生超过20万人,带动全国上百万大学生投入创新创业活动。

冠军项目:哈尔滨工程大学项目“点触云安全系统”。

第二届

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教育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共青团中央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总决赛由华中科技大学承办。本届大赛主题为拥抱“互联网+”时代,共筑创新创业梦想。大赛自2016年3月启动,吸引了全国2110所高校参与,占全国普通高校总数的81%,报名项目数近12万个,参与学生超过55万人。

冠军项目:西北工业大学“翱翔系列微小卫星”。

第三届

2017年3月27日,教育部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已正式启动,与往届相较,本届比赛增加了参赛项目类型,鼓励师生共创。大赛由教育部、中央网信办、发改委、工信部、人社部、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共青团中央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承办。教育部部长陈宝生、陕西省省长胡和平担任大赛组委会主任,各主办单位相关司局负责同志是组委会的成员。本届主题为搏击“互联网+”新时代 壮大创新创业主力军。

冠军项目:浙江大学杭州光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一代固态面阵激光雷达。

第四届

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教育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环境保护部、农业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共青团中央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厦门大学承办。以“勇立时代潮头敢闯会创,扎根中国大地书写人生华章”为主题,于2018年3月29日在厦门全面启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2018年10月13日开赛。

冠军项目:北京理工大学“中云智车——未来商用无人车行业定义者”项目。

第五届

2019年6月13日,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浙江正式启动,本届大赛由教育部、中央统战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业农村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共青团中央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浙江大学和杭州市人民政府承办。大赛自2015年创办以来,累计有490万名大学生、119万个团队参赛,覆盖了51个国家和地区。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共有来自全球五大洲124个国家和地区的457万名大学生、109万个团队报名参赛,参赛项目和学生数接近前四届大赛的总和。

冠军项目:清华大学交叉双旋翼复合推力尾桨无人直升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