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研究生工作

科学精神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工作 > 科学精神 > 正文

我校研制的国内首台中频型500kW/±35kV光伏直流装置成功落地张北新能源实验基地

发布时间:2020-12-12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2020年12月9日,由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牵头,许继集团、合肥工业大学、东南大学、武汉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参与的国网重大科技项目“大型光伏电站直流升压汇集接入关键技术及设备研制”验收成功。

该项目在国家能源大型风电并网系统张北研发试验基地建成了1.5MW光伏直流升压并网实证平台,该平台包含三台500kW/±35kV光伏中压DC-DC变流装置,其中中频隔离型装置由我校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刘芳副教授承担并自主研发,历时4年,为国内首台中频逆变型500kW/±35kV光伏中压直流装置。该装置现场并网实测最大效率为96.33%,升压比高达88,输出电压±35kV,在保证光伏电站系统稳定的情况下,为实现高效低成本化直流光伏电站提供了理论与实践依据,为解决“一带一路”地区无电/缺电人口供电问题,以及未来我国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直流供电系统的构建和运行提供有益探索,得到了验收专家们的一致认可。

刘芳,女,博士,副教授,主要从事新能源并网发电中的电力电子技术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横向课题计10余项,发表论文10余篇,授权专利10项,参编专著1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国家电网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中国电科院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现场实证平台示意图

现场实证平台

现场鸟瞰图

中频500kW/±35kV光伏中压直流装置

来源: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