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心理健康

心灵百科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灵百科 > 正文

“知识能量棒”|直面寝室人际关系,觉察自我AB面

发布时间:2022-04-26    作者:    来源:复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浏览:    打印

●一个美好而意气风发的季节,大家开始了特殊方式的“朝夕相处”。这对于一部分人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他看上去大大咧咧,性格开朗,真实情况是他不知道该如何发起话题,因为大部分时候他是在用人格面具应对他人,他能活跃气氛,却不能真诚安静地与人交流;他让人看到光亮的面具自我,却害怕从别人的眼神中看到“不一样”的自己。

●如果你也属于这样性格的人,努力展现光亮的面具自我(人格面具),又对人际感到疲劳和困惑,或许可以按照以下几点来做一点小小的尝试,来直面人际关系,让自我的A面B面都有机会出来“晒晒”

步骤一

询问身边2-3位朋友(能够帮忙递水、占座、拿快递的都算朋友,或者经常打照面且没有深交 的也都算),告诉他们,“我常常怕麻烦别人,总担心别人会拒绝我,或者嫌我麻烦。我不确定你们是否会真的这么想?”

这一步,验证的是“别人会拒绝我、嫌弃我”的不实际想法。

活泼开朗、氛围担当的气质是面具自我,除了这个人格面具,我们理应还有其他的面具来匹配不同的角色。一个精致的女孩也会有平常时刻,一个普通的男孩也会有帅气的一刻,是的,我们有时发光,有时平凡。我们不应该被单一的人格面具困住。不沉溺于这单一的面具里,就不会害怕人设崩塌。

步骤二

询问不同室友,如果宿舍里都沉默了,他们是否会觉得尴尬?他们是如何理解沉默的?

这一步,验证的不实际想法是:“沉默了很尴尬”、“尴尬是不可容忍的”。

回避尴尬、努力打破尴尬的行为容易让人焦虑且疲惫,尤其是在寝室里,会过多的消耗人的注意力去刻意创造话题。体验沉默,谈论尴尬,打破沉默就不再是你必须承担的责任。而尴尬也不过像是一个手足无措的小动物,你若安定下来,它便会回归到它的世界(无意识减退,意识分明)。

以上的两个小招的理念是,当我们被内心的不安和担心扰动时,我们要尽量用语言表达出来,这样能减少我们在行动上被这种体验支配。我们在人际中对他人的态度有许多的不合理想法,我们在缺少自我觉察的情况下常常会把这些想法当作真实情况来行动。验证这些想法,戳破幻想的泡影,会让自我更现实、更自信、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