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心理健康

心灵百科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灵百科 > 正文

疫情专刊:学习篇 | 我是毕业生,我担心不能如期毕业

发布时间:2022-04-07    作者:    来源:同济大学心理中心    浏览:    打印

大四/研三准毕业人

疫情反而让我感觉压力变大了,总是焦虑:万一不能如期毕业可怎么办呢?

1.稳住情绪,这是应对压力的第一步

压力带来的应激反应,不仅会影响身心健康,也会影响毕业年级的实际应对能力。建议通过适当的运动、规律的作息和健康的饮食来调节情绪;也可以做一些轻松简单的活动(如运动、手工、绘画、听歌等)来转移注意力,宣泄负面能量,通过生活中的“小确幸”,增加自我效能感。

2.理性评估现实,探索更多可能性

人在面对挑战时,容易陷入盲目与恐慌中,过度关注环境中的威胁,而忽视其中所隐藏的资源。其实毕业困难问题,是当下研究生所共有的问题。可以利用社群的力量,彼此陪伴,相互扶持,共商、共讨解决之策;也可以请教导师、参与学院心理科普讲座等。当我们的视野能够从“看问题”变成“找方法”,压力本身就发生了转变。

3.通过积极想象来激发心理活力

古语有云“关关难过关关过”,在后疫情时期,一些有趣好用的自我问话带来改变的力量。如:

“如果有个闪电侠(或者海螺姑娘)出现,一夜之间帮你解决了实验难题,猜猜看,谁会第一个发现?”

“那时候,自己会是什么样子?”

“如果顺利毕业后5年的你,看到很不容易却还在积极寻找出路的自己,TA会说些什么?TA会怎么帮助现在的你?”

试一试,想象力是摆脱现实困难和焦虑情绪的一大法宝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