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心理健康

心理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动态 > 正文

“听见我的声音”口头表达能力提升训练营开展团体心理辅导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02    作者: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浏览:    打印

11月18日,“听见我的声音”口头表达能力提升训练营在翡翠湖校区2号楼学生社区开展“凝心聚力,共同成长”团体心理辅导培训活动。

本次团体心理辅导培训活动由4个子项目构成,意在通过参与活动帮助学生教练掌握心理团体辅导的具体流程、引导技术等,以便更好地帮助训练营学员分小组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伊始,陈紫燕老师组织进行“言不由衷”热场环节活跃同学们的氛围,“自画像”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内省自身,敞开心扉,自在表达的平台,帮助同学展示自我、分享自我。在“驿站传书”活动中,同学们结成小组,建言献策,用非语言的方式感受交流,体验交流。在“孤岛求生”活动中,同学们需同时站立在一张报纸上,随着报纸逐渐变小,同学们需齐心协力,共同进退,才能完成任务。这一活动让同学们切实感受到了团队与集体带给个人的力量与成长。

活动结束后,周晓柳老师与陈紫燕老师对每一个活动的立意与初衷进行了分析与拆解,并与在座的学生教练进行交流与讨论,一步一步引导学生教练意识到团体心理辅导各项活动设置的意义。“自画像”环节正如人际沟通中“打破沉默”的一把钥匙,引导学生主动发出自己的声音,积极融入集体;“驿站传书”环节让学生意识到非语言沟通是人际交往的重要一环,同学们要学会利用肢体语言进行沟通;“孤岛求生”环节让学生体会到集体之于个人的无限可能与庞大力量,引导学生意识到打破自己的自我设限,积极融入集体不仅能够愉悦身心,更能增长才干与智慧。

此次团体心理辅导培训活动系“听见我的声音”口头表达能力提升训练营系列活动,旨在加强学生教练的专项业务能力,更好地服务于训练营学员,从而帮助全体学员在团体心理辅导的过程中亲身感受沟通与交流的乐趣,体会团结协作的魅力和力量。

(周晓柳/文 陈紫燕/图 蔡伟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