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学生管理

安全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安全教育 > 正文

我校举行“开学第一课”—2019级新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安全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2019-09-06    作者: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浏览:    打印

为切实提高学生的安全防骗意识,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的发生。94日,学校联合合肥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芙蓉派出所在翡翠湖校区西操场举办2019级新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安全教育讲座。芙蓉派出所、学工部、保卫部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翡翠湖校区2019级全体新生参加讲座。讲座由校务部副部长兼党委保卫部部长于长伟主持。

讲座上,合肥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刑警大队陈警官,从什么是电信网络诈骗、电信网络诈骗的常见形式、如何识别电信网络诈骗、上当后的补救措施四个方面做了详细的阐述。陈警官结合自身多年工作经验,介绍了和大学生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刷单兼职诈骗、网购退款诈骗、校园贷诈骗等网络诈骗的典型案例。提醒大家坚持防骗6个“凡是”原则,谨记凡事冷静多咨询,做到不轻信、不转账、不透漏。通过此次讲座,使得广大新生在大学生活伊始,对电信网络诈骗有了清醒的认识,有效提高了学生的安全防骗意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长期以来,我校高度重视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悉心呵护学生健康成长。由党委学生工作部牵头,联合合肥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党委保卫部,制订了《“警校联动 五措并举”防校园电信网络诈骗专项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面向近33000名全体在校学生发放了“防电诈”宣传手册、在翡翠湖校区食堂餐桌摆放“防电诈”宣传立牌,做到校区全覆盖。通过一次全方位的宣传、一次全覆盖的报告、一本全真的案例读本、一场全情景的晚会、一次全体人员的考核等形式,多措并举,狠抓落实,不断增强大学生电信安全防范意识、全力保障学生人身财产安全、积极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切实维护文明校园成果。

朱光/文   贾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