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学生管理

管理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管理动态 > 正文

“回望百年 逐梦前行”——合肥工业大学一封家书品读会(第三季)落幕

发布时间:2019-05-23    作者: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浏览:    打印

5月19日,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合肥工业大学一封家书品读会(第三季)在翡翠湖校区科教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鸿海、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田合雷、材料学院党委书记程继贵以及来自各院系近600余名师生参加了活动。

品读会共有六个主题的书信,分别为《闻一多写给父母的信》《一封写在香烟纸上的信》、《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青川护士队的战书》《一封未拆开的信》《鸿雁书》,旨在通过书信诵读、对话演绎、话剧等丰富多彩的形式生动演绎自五四以来一百年中国的变迁和发展。其中,节目《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同学们原创模拟了改革开放以来不同时期、不同人物的家书,深刻反映了四十多年来的沧海桑田,受到观众们的一致好评;节目《青川护士队的战书》通过讲述在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级特大地震时,武汉一六一医院十三名女护士在到达青川县后,主动向上级请战参加搜救行动的感人事迹,给观众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课。此外,活动还特别邀请合肥电视台新闻频道主持人杨春水品读分享了《闻一多写给父母的信》。品读会通过工大回音墙进行直播,当晚的观看人数已近8000人。

2015年,材料学院的《一封家书》项目获得教育部“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品项目。此后学院一直围绕家书文化,开展了以写家书、寄家书、读家书、演家书等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传统文化传承弘扬的主题活动,在全校师生中形成广泛影响,“一封家书品读会”已经成为校、院一项文化精品活动。今年的主题紧扣“纪念五四百年”,通过家信品读和演绎,激励广大青年学生了解历史、热爱祖国、不忘初心、勇担使命!

  

3.jpg

  

                    (徐美波/文  徐美波/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