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首页

学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要闻 > 正文

学校举办2021年新聘学生工作助理入职培训

发布时间:2021-10-20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深化工作认知、促进角色转变,101517日,学校举办2021年新聘学生工作助理入职培训班,党委学生工作部班子成员出席开班仪式,仪式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兼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尚广海主持33名学生工作助理参加了培训。

开班式上,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陈树海介绍了2021年新聘学生工作助理入职培训工作安排。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兼团委副书记马贤峰2021年新聘学生工作助理代表孙梦璟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钟小要作总结讲话,提出培训班学员要珍惜岗位,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尽快转变身份、进入工作状态,树立职业荣誉观,在育人事业中实现人生价值;要热爱岗位,用心全情投入育人工作,做一名有情怀、有担当、有特色的新时代辅导员;要在岗位上不断创新,积极顺应时代潮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主动学习,学以致用,守正创新,切实增强工作本领。

在为期3天的培训中,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钟小要以“系统推进赋能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从身份转变、使命担当思想认知等多方面系统阐释辅导员工作高质量发展路径校团委书记武国剑围绕“学生第二课堂建设与管理”,系统解读了“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在学生成长成才中的重要作用;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陈树海“把握机遇,勇担使命,实现育人育己双促进”出发,聚焦辅导员主业主责,介绍了新时代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和要求;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洪涛聚焦“做好管理服务,夯实工作基础”,对学生日常管理、学风建设、奖助工作等进行了全面介绍。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李志明结合典型案例传授了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干预知识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鲍丽娟数学学院辅导员任颖、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辅导员朱怀谦分别分享了辅导员的工作经验和感悟。

培训期间,新聘学生工作助理开展了“初识你我”心理技能提升素质拓展活动,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充实了工作技能,提升了团队凝聚力,增强了职业认同感和职业荣誉感。培训班结业交流分享会上每一位老师都对为期3天的培训表示收获满满,意义巨大,为未来开展工作开拓了思路,指明了方向。

此次培训是我校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的重要环节,旨在帮助新聘学生工作助理尽快了解岗位要求,明确岗位职责,树立职业理想,完成角色转变,着力提升新聘学生工作助理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力争打造“信念坚定、爱心坚守、能力坚实、执行坚决”的高水平学生工作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