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队伍建设

队伍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队伍动态 > 正文

学生工作创新论坛暨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

发布时间:2020-08-18    作者: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浏览:    打印

8月12至14日,学校2020年学生工作创新论坛暨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培训班在翡翠湖校区开班并完成集中教育。校党委副书记陈刚出席开班典礼。

开班典礼上,校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党校常务副校长兼机关党委书记蒋传东宣读了《关于举办合肥工业大学2020年学生工作创新论坛暨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培训班的通知》,对培训的目标、内容和要求等进行了部署和安排。

陈刚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党委对本次培训班的开班表示祝贺,向不辞辛劳为本次培训授课的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长期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在顶层设计、培养培训、职业发展等方面积极搭建平台、提供支持保障,保证了辅导员队伍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全体辅导员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积极当好党委工作的助手、教师教学的助手、学生学习的助手,为培养德才兼备,能力卓越,自觉服务国家的骨干与领军人才和学校事业建设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陈刚强调,此次培训班是学校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和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推进年度学生工作计划的重要环节。全体参训学员要以此次学习为契机,进一步坚定政治立场、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清醒、严守政治纪律、淬炼政治品格,把对党忠诚铸入思想、融入灵魂;要明确奋斗方向,固强补弱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主动学习探索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真正历练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要坚持学以致用、把握育人规律、积极主动作为,瞄准学生成长成才的“关键点”和“着力点”,更加精准地将学习到的理论、方法、技能等运用到提升育人实效的实践中去,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的贡献。

此次学生工作创新论坛暨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培训班共分为集中教育、延伸教育、交流研讨、自主学习和学习调研五部分,共涵盖理论学习、作风教育、职业能力、实践体悟四个板块内容,通过辅导报告、现场实训、工作坊、学习调研等形式进行。

在集中教育阶段,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教授杨善林,中国科技大学双聘教授、安徽省委党校决策咨询部主任张彪,全国第七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2019年“最美高校辅导员”、中南大学教授张金学,我校校友、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深圳达实智能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刘磅,全国优秀教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钱斌,全国第六届辅导员年度人物、教育部首批思政杰青、重庆大学教授蒲清平分别为参训学员作专题培训。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团委有关负责同志,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全体辅导员参加开班典礼及集中教育。

(朱玲利/文 狄正烈 雷磊/图 钟小要/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