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学院风采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 正文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开展“传统节日文化谈”之清明篇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7-04-05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为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增强大学生对中国传统节日的关注和重视,提高对传统节日文化背景的认识与了解,深化中华民族精神文化内涵的领会与把握,325~42日,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精心策划并开展了“传统节日文化谈”之清明篇系列活动。

325~326日,该院组织学生积极开展“传统节日文化谈”之清明篇系列活动一——以清明节日文化谈为主题交流活动。学院依托主题班会和学生座谈会这一形式,鼓励同学们积极思考和发言,表达自己对清明节日的理解和感悟。交流过程中,智能车辆16-1班通过现场问答环节展开座谈会,座谈过程中学生从清明节入手谈到了当前国家文化遗产的传统节日,使学生对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交通工程16-1班刘力宁同学为大家介绍了清明节的历史起源,清明节又叫踏青节,在仲春暮春之交,也就是冬至后的第108天。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距今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是祭祖扫墓的日子。交通工程16-3班张家庆同学则呼吁同学们要重视我们自己的传统节日文化,并且在继承和发扬中注重对这些传统节日文化的保护。他说“只要是有中国人的地方,无论在哪,他们都会在节日里一起相聚,共同度过,节日让每一个中国人都找到了归属感。但是,我们对自己的文化保护的并不够,从端午节韩国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到韩国与我国争夺“中医归属”、风水学的掠夺等,这些都十分清楚的说明我们对中华优秀文化保护的不够深入,我们要做的是去思考如何继承和保护属于我们中国人的传统节日文化。”

325日,该院组织学生开展“传统节日文化谈”之清明篇系列活动二——以“清明花雨、矢志不渝”为主题的祭扫蜀山烈士陵园活动,该院交通工程16-2班、交通运输162班以及相关负责老师近8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当日,全体师生于十点抵达目的地大蜀山烈士陵园。学生列队面向纪念碑,集体默哀一分钟,为革命烈士献鲜花,并由学生代表负责朗读碑前演讲稿,呼吁同学们要励志成长成为具有高尚思想品质和良好道德修养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随后有组织地瞻仰革命烈士陵园、烈士墓。这次活动增强了同学们的爱国意识,激发了同学们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同时,也鼓励同学们要全面发展、汲取革命先烈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感人事迹,学习他们身上不朽的精神,励志成为一名敢于奉献乐于奉献的人。

329日,该院组织学生开展“传统节日文化谈”之清明篇系列活动三——“感悟清明,欢乐蹴鞠”活动。清明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为感怀清明节独有的节日氛围和习俗,鼓励同学们走出宿舍、走下网络、走向操场,学院组织了一场清明传统蹴鞠活动。一场热汗淋漓的蹴鞠比赛带来了浓浓的节日氛围,同时鼓励大家走出寝室积极锻炼身体,增进了同学间的友谊。此次活动以8人制足球比赛的的形式展开,共有四支队伍,34人参加,比赛分两个环节,第一环节分AB组进行淘汰制比赛,第二环节进行了冠亚季军争夺赛。开局5分钟王建贡献了本次比赛的第一粒进球,此后的比赛,许兴宇连续打进7粒进球,成为本次比赛最佳射手,吴权冬带领的车二车三战队拔得头筹,钱宇带领的第一队夺得亚军。

42日,该院组织学生开展“传统节日文化谈”之清明篇系列活动四——“绘纸鸢,放飞青春梦”活动。 清明节作为一个我国的传统节日,其传统活动包括荡秋千、蹴鞠、踏青、打马球和放风筝等。放风筝作为清明习俗之一,是一项老少皆宜的活动,流传已久。从元宵节后放风筝活动一直持续到清明节,所以古时也把清明节称为“风筝节”。古时放风筝是一项具有巫术意义的户外活动,目的是为了放掉身上的“晦气”。当风筝放飞升高后就有意把引线剪断,让风筝远远飘去,据说它可以带走晦气、烦恼、苦闷、忧患与病痛。于是有人便将自己的苦恼事写在纸上,扎在风筝上,让它随着风筝一去不复返。当然,随着时光的流逝,现在放风筝早已冲去旧时的“巫术”色彩,人们主要是借此表达自己的美好愿望。活动当日,车辆工程16-3班与车辆工程16-4班学生一起绘制风筝,并集体在翡翠公园放风筝。这次活动放松了同学们的心情、缓解了同学们学习的压力,也增强了同学们之间的友情。同时,还增进了同学们对清明节的认识,通过这种参与其中的方式让同学们对于传统节日的认识达到一个更深入的层次。

    清明,作为我国的传统节日,有丰厚的文化底蕴,也有它独特的习俗。这些习俗延续的背后是中华民族重视伦理、道德和文化,认为行孝义是人本精神、民族精神这一文化特征。我院学生通过举办此次活动,既了解了有关清明节日知识、相关习俗,又讨论了传统文化对当今自身的影响,纷纷表示要不忘来路,铭记历史,莫负春光,面向未来。重视传承的重要性,把握传承的主动权,将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清明节座谈会
清明节座谈会
“清明花雨、矢志不渝”祭扫蜀山烈士陵园活动
“清明花雨、矢志不渝”祭扫蜀山烈士陵园活动
“感悟清明,欢乐蹴鞠”活动
“感悟清明,欢乐蹴鞠”活动
“绘纸鸢,放飞青春梦”活动
“绘纸鸢,放飞青春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