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学院风采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 正文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举办首届“时代新人”培育论坛

发布时间:2022-11-23    作者:李茂茂    来源:    浏览:    打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学生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学生骨干的综合素质,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用青春唱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强音。11月19日,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在翡翠湖校区举办首届“时代新人”培育论坛,党委学生工作部(处)部长钟小要、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白修山出席论坛,论坛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金伟主持。

为做好本次论坛的组织工作,学院精心策划,汇集编印《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学生先进典型事迹集(2019-2022年)》,共收录27名优秀学子的先进事迹,印制了《首届“时代新人”培育论坛学员手册》,供学员参会使用。同时,邀请了优秀毕业生拍摄《时代新人论坛寄语视频》,现场反响热烈。


开幕式上,张金伟老师宣布论坛开幕并介绍培育论坛计划,李茂茂老师向参会人员介绍学院先进典型选树情况。学院院党委书记白修山在致辞中强调,在场学员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鼓励同学们要秉承校训,与新时代同频共振,争做新时代的学生楷模,抓住机遇,做勇于担当的时代新人。

开幕式结束后,党委学生工作部(处)部长钟小要老师以《奋力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理想·担当·吃苦·奋斗》为主题开展专项讲座。钟部长在讲座第一部分向全体学员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强调新时代青年要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讲座第二部分,钟部长对青年学生提出希望,希望工大学子们不断坚定理想信念、用于担当尽责、踏实埋头苦干、矢志艰苦奋斗、努力向阳而生,勉励同学们争当“服务者”、勇做“执行者”、敢为“引领者”,用行动书写当代青年最美的人生华章。

最后成长故事分享人颜江楠、潘廷亮分别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颜江楠引述了陈秋华烈士、吴宝志教授等人的例子讲述了一代代工大人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践行报国之志,在民族富强和复兴的过程中做出的杰出贡献。同时勉励学弟学妹们在认真学习专业文化知识的同时也要在劳动和奉献中创造价值,以只争朝夕的姿态将自身融入到社会主义新征程建设中来。潘廷亮分享作为合肥工业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一员在贵州黔东南支教的经历,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扎根三尺讲堂,书写无悔青春,用青春的汗水浇灌花开。


下午,时代新人培育论坛八个分论坛在翡翠湖校区各个分会场展开交流。以基层团务提能、班级事务管理、民族学生成长、学生社区建设、领航科创学习、心理骨干赋能、思政委员培训、青马工程培训为主题,分别开展论坛研讨交流。

本次时代新人培育论坛旨在提升学生干部使命意识与工作能力,以“奋楫笃行 谱写青春华章”为主题,论坛集中培训时间为一天,分为上午举办开幕式、主题报告和成长分享;下午进行分组研讨和闭幕环节。论坛闭幕后,将继续围绕基层团务、班级事务、民族学生、学生社区、领航科创、心理骨干、思政委员和青马工程等主题深入研讨,以八个分小组的形式独立开展学习培训,最终以学员提交培育心得体会作为结业条件。

近年来,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在学生先进典型选树工作上狠抓实效,成果凸显,三年来先后培养各类校十佳大学生23人,学院将继续扎实推进大学生先进典型的培育和选树工作,发挥榜样引领示范作用,引领学生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