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学院风采

微电子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 微电子学院 > 正文

微电子学院举办2022年春季学期芯青年骨干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2-05-24    作者:叶青青    来源:微电子学院    浏览:    打印

5月21-22日,微电子学院举办2022年春季学期芯青年骨干培训班培训班全体学员参加了讲座学习和交流讨论

   21日上午,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钟小要老师给同学们作《识势 谋局 超越 有光——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主题报告。钟部长从两封信、两位班长、两个结果的案例说起,从“审时度势,站在时代前列”“知难而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不负韶华,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向阳而生,工大青年学子应有的模样”四个角度,结合丰富的事例给同学们讲述作为学生干部应当成为什么样的人。最后,钟部长嘱托学员,在如今我们拥有更高的发展条件、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享受更全面的保障支持,希望大家能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认真学习理论知识、奋发进取,成为真真正正勇挑重担、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21日下午,校团委书记武国剑老师为全体学员作《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主题报告。武书记结合总书记在建团百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什么是青年的使命担当、青年为什么要担当、青年如何担当”三个问题展开,结合中国青年运动发展史,强调了青年运动的基本遵循,阐释了什么是青年人的担当,引导学员思考青年为什么要担当,并引导青年学生如何担当,同时指出要有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仰、要有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扎实本领、要有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奋斗精神、要有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创新品质、要有甘为真理付韶光的奉献意识。


   21日下午,安徽省政协委员、学校党校原常务副校长姚跃传老师为同学们作《百年党史励初心 青春建功新征程》主题报告。姚部长带领全体同深情回顾了党的百年历史的伟大成就,尤其是对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深刻阐释。最后,姚部长对学生骨干提出了要求,要强化理论武装,坚守理想信念,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始终保持着奋斗姿态,起到表率和模范作用;要有极高的工作热情、服务热情和工作能力;另外,要起到桥梁和纽带的作用,沟通师生之间情感、加强师生之间的联系、消除师生之间的隔阂;还要起到“显微镜”的作用,既要善于发现同学和集体的优势和特点,也要未雨绸缪,善于发现问题和隐患。


   22日上午,微电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强老师给同学们作《回顾“芯”史 创“芯”报国》的主题报告。陈强教授先从半导体技术、微电子技术的概念说起,讲述了集成电路是如何诞生的,其中详细解读了集成电路发展的“金科玉律”——摩尔定律。接着详细讲述了中国半导体事业的发展历程,在黄昆先生、谢希德先生等等先驱们的不懈努力之下,中国集成电路诞生,并且经历了起起伏伏的40余年。通过对比了国内外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状况,陈强教授深情嘱托各位学员,要学好基础知识,重视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摒弃想当然的思维模式,拓展眼界,将个人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是紧密联合在一起的,实现“创芯报国”。


   22日上午,党政办公室(发展规划办公室)法务科科长、博士杜建老师给同学们作《大学生法律素养的培育与成长成才》的主题报告。杜老师从青春与法同行、法佑成长成才、争做法治之光三个方面,结合疫情防控、学术规范、新媒体侵权、电信诈骗等等实际案例,引导同学们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做新时代法治社会好青年,并强调只要每个人有“法治,才是普通人的靠山”的意识,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法治之光。


    22日下午,微电子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发宇老师给同学们作《深入学习百年党史 全面提升干部能力》的主题报告。张发宇老师分篇章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党领导全国人民百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并且将党领导人民奋勇前进的宝贵经验和学生干部如何做好工作结合在一起,从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等十个角度引导广大学生干部,要逐步领会群众路线的观点,积极工作,提高党性觉悟修养,不断为建设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和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而同心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系列讲座结束后,学生骨干分小组开展了主题讨论,就“如何做好班级管理工作”“如何构建优良学风”“如何把握团支部团员思想动态”“如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培训班是学院“青春芯向党,迎接二十大”系列活动之一,全体研究生、本科生学生骨干参与此次活动,旨在促进学生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提升学生干部处理基础事务的能力水平,推动建设一支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学生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