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学院风采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 正文

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成功举办学术交流年会第三场报告

发布时间:2016-12-02    作者:    来源: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    浏览:    打印

 1127日下午,段亚君教授于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院办二楼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丹红注射液治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和糖尿病肾病的研究》,王奇峰老师出席了报告会,学院的部分研究生同学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报告会由该院研会主席詹美苗同学主持。

 报告会上,段亚君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糖尿病易造成心脑血管疾病,而且易导致微血管病变,所以关于治疗糖尿病药物的研究一直是研究的热点。段老师介绍说丹红注射液可以降低胆固醇的增长速度、缓解动脉粥样硬化、也可以抑制腹乳动脉瘤,既然丹红注射液可以抑制微血管的病变,是不是也会影响其它血管病变?是不是也可以抑制由糖尿病引起的视网膜病变和肾病?为了验证这个创造性的考虑是否正确,段老师设计了一系列实验。她选取了 db\db 小鼠作为实验样本,发现使用丹红注射液的小鼠体重增长率明显较小,而且其血糖水平增长明显变慢。解剖小鼠发现视网膜厚度不增长,而且尿液中的尿蛋白含量少。这种种迹象显示丹红注射液可以治疗由糖尿病引起的视网膜病变和肾病。最后,同学们通过现场问答的方式与段亚君教授进行了交流互动,段亚君教授对所提问题给予了专业、耐心以及温柔地解答。段亚君教授还鼓励同学,在做科研的时候要多多思考,不要只是盲目的做实验,而是根据实验结果多总结反思,敢于提出质疑,才能做出新的东西!段老师祝愿我们同学都能做出很好的课题!

 本次年会使同学们拓宽了学术视野,对治疗糖尿病的药物研究有了一定的认识,而且从段亚君教授的科研方法、科研精神和学术态度中得到了深刻的启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