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学院风采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 正文

合肥工业大学首届地球文化节开幕

发布时间:2021-04-23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4月22日,在第52个世界地球日来临之际,由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和安徽省地质博物馆联合举办的学校首届地球文化节系列活动,在翡翠湖校区科教楼广场正式开幕。安徽省自然资源厅科技处副处长(主持工作)许兴春,安徽省地质博物馆馆长夏茂林,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钟小要,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强、院长袁峰,以及安徽省地质博物馆、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鲍丽娟主持。

夏茂林在致辞中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研究地球、呵护地球,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和使命,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推进学校学院和地质博物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携手开展自然资源知识理念和文化传播,弘扬地学文化,展现地球魅力,吸引更多的人投身到生态文明建设的伟大实践。

袁峰对参加开幕式的嘉宾及师生表示感谢和欢迎,他谈到,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内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现代化的根本遵循。学院自建院以来,一直秉承生态文明建设理念,致力于为解决区域、行业乃至人类面临的资源环境等问题提供高水平的人才和科技支撑。本次地球文化节活动是学院展现人才培养特色、传播地球科学知识,引导师生及公众积极践行绿色行动的生动体现。

“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今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题。钟小要在致辞中谈到,本次地球文化节既是学校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深度融合的重要途径,也是“院-馆”深度合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平台。他勉励全体同学要内外兼修,在绿色校园建设中勇担使命,用“爱”的方式铸就绿色文明的工大校园;身体力行,在保护生态环境中积极作为,从小事做起,传播绿色理念;脚踏实地,在攀登知识高峰中勇担使命。

随后,与会领导共同按下启动球,李强宣布“合肥工业大学首届地球文化节正式启动”。

据悉,本次地球文化节以“做绿水青山的追梦人”为主题,系列活动持续一个月,包括“纵观地球演变 追寻地质之美”主题化石展、“科普大篷车”实地科普展、“美丽中国我爱地球”摄影作品比赛、“绘山川秀丽,画地球风采”海报设计大赛、“假如地球会说话”地质科普视频大赛、“大咖”面对面-地球科普讲座以及地质野外技能大赛等系列活动,旨在引导学生走进地学、了解地学。同时,作为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的重要内容,积极整合学科资源,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育人,引导学生学思结合,利用专业所学,投身祖国的生态文明建设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