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学院风采

建筑与艺术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 建筑与艺术学院 > 正文

​老教授话传承(十一):潜心教学,用心育人 ——记建筑与艺术学院汪正章教授

发布时间:2017-11-28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老教授话传承:

潜心教学,用心育人——记建筑与艺术学院汪正章教授

60年来,建筑与艺术学院培养的毕业生遍布海内外,可谓桃李芬芳!这离不开广大学子个人的奋斗,更离不开学院多年优良传统的传承和一批批潜心教学的老师们的孜孜教诲。每一位建艺学子都心怀感恩。

1124上午,在感恩节到来之际,为表达建艺学子的深深敬意,聆听老一辈的谆谆教导,把不断创新、砥砺奋进的精神继续传承,建筑与艺术学院研究生会代表登门拜访了我校建筑学专业创始人之一、原建筑系系主任汪正章教授。


汪教授对于同学们的拜访显得十分高兴,毫不吝啬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故事与对建筑设计的看法。汪教授虽然满头银霜但精神矍铄,思维敏捷,谈起专业十分投入与动情。汪教授告诉我们工大建筑系刚成立时的情景,那时的学生怎么锻炼基本功,自己投身教育时的困难与感悟。

“不管什么时刻,都要对自己严格要求。”汪教授说自己不光是对学生对自己也是非常严格,不会有一丝一毫的懈怠。做建筑是个精细的活儿,稍微一疏忽,就有大问题。汪教授在讲述自己设计屯溪路校区老图书馆的经历时,说“施工方对着我画的施工图高度评价,他从来没有见过这么细致的施工图。”汪教授强调“建筑师要努力打好基本功,像手绘和一些基本的空间训练一个都不能少,基本功扎实了,才能厚积薄发,将来才能有所成就;也要有良好的知识背景与广泛的知识储备,不能只关注书本知识,眼界要广,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建筑不是单纯的技术也不是单纯的艺术,而是许多学科的综合,是人居环境的综合体现。”“建筑美不光是造型与形态,而是功能形态构造材料高度结合下的产物。建筑师如果不懂其中任意一方面的知识就注定不能做出一个好的建筑。”

同时,汪教授非常感慨青年时期学习与工作的重要性并对年轻一代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青年人一定要勇攀高峰,用更加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时代在变化,但不变的是认真的态度与做事的原则。我们建筑师,不管什么时刻都要在党的领导下,为人民大众创造更加美好的人居环境和物质生活。”

最后, 汪教授勉励青年建筑学子既要“精心做建筑, 也要认真做学问”, 努力践行“向学、尚学、为学、善学、问学、创学、瞻学、永学”的建筑学为学之道, 以便投身伟大新时代, 争做建筑创新的一代新人!

老教授的精气神和不断学习的态度,令同学们十分感慨与振奋,纷纷表示一定谨记老教授的教诲,勇攀高峰,将工大建筑人的精神发扬光大!


汪正章教授,系我校建筑学专业创始人之一,并曾任建筑系主任;第四届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教育特别奖中国建筑学会八、九、十届理事;安徽省土建学会副理事长;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1991年起,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有突出贡献的专家津贴。

(徐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