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学院风采

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 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 > 正文

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开展2021级德育教育开题答辩

发布时间:2022-05-11    作者:朱怀谦    来源: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    浏览:    打印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丰富“第二课堂”项目供给,教育和引导新生认真思考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4月27日至5月1日,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在2021级8个班级中陆续开展德育教育开题答辩。年级辅导员、班主任、联系班级党员教师,以及全体2021级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寒假前,学院召开德育教育答辩启动会进行统一部署,秉承学院“精益求精”工作特色,通过实施由“开题报告、中期检查、毕业答辩”构成的完整闭环评价过程,实现德育教育贯穿大学四年。以自我总结、交流、答辩等互动形式,使每一个同学在入脑、入心的理智思考中获得心灵感悟,从而打造自己的“三维人生误差修正体系”。邀请高年级优秀学生代表分享他们在大学阶段的德育发展目标、德育发展行动计划制定、调整,以及所取得的成绩,展示了优秀学生德育教育的动态过程。

本次德育教育开题工作按照个人申请、学院条件审核、德育开题报告书撰写、班级答辩等程序实施。在开题答辩过程中,同学们认真总结已过去的大学生活,对自我优势进行分析,阐述了对大学的认知以及对未来的规划和展望,分别从理想信念、品格塑造、专业学习、第二课堂等方面全面展示了自己在大学阶段的德育发展的目标。在答辩结束后,辅导员、班主任和联系班级党员教师对答辩进行点评,对德育开题报告书的撰写提出了修改意见。

德育教育作为学院“一院一品”项目,是第二课堂成绩单“思政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学生对自己大学生活的梳理与反思,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多角度审视自我、展示自我的舞台,促使学生由对德育的外在要求转化为内在的动力,最大程度地发挥德育教育的导向功能、调节功能、启动功能和激励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