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学院风采

经济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 经济学院 > 正文

经济学院组织“与经济学教授对话二十大”师生党支部第二次共建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30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为进一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深刻内涵,加强师生党支部之间的交流联系,3月29日下午,经济学院组织“师生共学二十大,凝心聚力助成长”金融工程师生党支部第二次共建活动。本次活动由金融工程系晋盛武教授进行“经言经语——与经济学教授对话二十大”系列讲座第三讲,讲座主题为“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炳武出席,金融工程系教师党支部、金融工程专业本科生党支部全体师生党员参与此次学习交流

晋盛武教授从人类的历史进程与现代化的含义、西方现代化进程、中国近代史与国家的现代化努力、改革开放与现代化目标的提出和中国式现代化五个方面详细讲述了如何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在与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对比中,从价值取向不同、实现路径不同以及最终结果不同三个角度深刻剖析了资本主义道路在中国走不通,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全新特征和优越性;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角度,深入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展现了党接续奋斗、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的现代化之路的历程。

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炳武做了总结,他指出晋盛武教授从中西方现代化历程引入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优势和前进道路目标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我们从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三个重要维度,构建起一个完整的中国式现代化认知体系。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提出了我们青年学生毕业之后作为平凡岗位上的一份子,如何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做出贡献、如何守正创新等问题,晋盛武教授、张炳武书记和金融工程系老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并结合青年学生党员的责任与使命,引导广大党员积极学习、锤炼本领、做好本职工作,将个人的发展融入到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征程中去,师生之间进行了热烈深入的交流。

通过讲座,师生党员对中国式现代化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和了解,更加明确肩负的历史使命与现实责任;在落实二十大精神时,自觉增强学习的主动性,认真思考、扎实践行,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时代新人,埋头苦干,奋勇前行。唐家棋、但泱泱/文,王梦茹、张浩男/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