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学院风采

化学与化工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 化学与化工学院 > 正文

化学与化工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积极开展实验安全卫生检查等“党员活动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7-07-11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为加强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高研究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201775日,化学与化工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安全卫生检查小组对学院科研实验室进行了安全卫生大检查。由学院实验秘书马西宇老师、研究生辅导员何兵老师和研究生党支部党员组成的安全检查组,对升华楼和理化楼的科研实验室进行了检查。

此次检查主要从药品安全管理、危废处理、操作安全、用电安全、药品存放、设备维护和实验室卫生等几方面进行检查,对各实验室进行评分并记录。经检查发现各实验室的安全卫生状况都有了很大改观,对个别实验室存在的不安全规范行为,检查组当场指出并提出整改意见。研究生作为科研实验一线的主力军,从他们的视角更容易发现实验室安全隐患和卫生死角。此次安全卫士检查有助于提高我院研究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以“制度先行、管理严格、责任明确”为准则,规范自身行为,减少实验室安全隐患。

此次实验室安全卫生检查活动是我院研究生党支部结合自身特点、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设立的“党员活动日”。主要目的是加强研究生安全与职业素养培养,督促他们重视实验室安全与卫生,建立一个有序、干净、舒心的实验氛围,更好地为学院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服务。为了使活动能顺利地开展,学院在征求导师和研究生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详细可实施的实验室安全卫生检查细则,活动前对参与检查的研究生党员骨干进行了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保证了实验室安全卫生检查的效果。此次活动对切实加强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提高研究生的安全意识、引导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学院今后将将研究生支部的实验室安全检查活动常态化、制度化。

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在推进研究生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过程中,根据《安徽省学校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研究生各支部针对自身特点、贴近实际,制定了详细的活动方案,开展了“蒸馏水开放日”、“毕业党课”、“优秀毕业生支书上党课”等多种形式的“党员活动日”活动。从4月开始,各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开展蒸馏水开放日活动,由党员轮流义务值班为全院师生提供蒸馏水制取设备操作规范使用指导服务。毕业前,学院党委书记魏凤玉教授围绕“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主题,为2017届毕业研究生党员上“毕业党课”。安徽省品学兼优毕业生、合肥工业大学优秀毕业生、研201436班党支书单廷天,为2016级研究生党员上了一堂基层党支部党建创新和科研创新相结合的毕业生支书党课,给党员们在科研工作和思想方面给予鼓励和警醒,起到了很好的传帮带作用。通过“党员活动日”系列活动的开展,各研究生党支部建立了常态化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立足实际开展党组织活动,并与科研创新、日常管理相互促进,争做“四有”好学生,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何兵/文,杨蒙蒙/图)

  

  

化学与化工学院

研究生办公室

2017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