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学院风采

化学与化工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 化学与化工学院 > 正文

化学与化工学院组织开展研究生实验室安全教育

发布时间:2017-11-09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为加强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高广大研究生的实验安全意识,2107118日下午化学与化工学院在西二教学楼508教室开展了研究生实验室安全教育,由化学与化工学院执行院长何建波教授主持,副院长丁运生教授、研究生辅导员何兵老师及全体研究生同学参加了本次安全教育。

报告伊始,执行院长何建波教授首先强调了实验安全的重要性并表示对实验安全的高度重视,以亲身经历切入提醒同学们注意实验操作规范,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同时强调充分了解实验药品性质与分类以及熟练掌握实验操作规范的重要性。随后,副院长丁运生教授做《化学与化工实验室安全教育》的报告,首先以安全的概念入手,引出实验安全教育的主题,通过一例例真实的实验室安全事故,分别从实验室安全隐患、实验室特点、实验室基本安全原则、实验室安全防范及处置方法等方面详细展开,阐述了实验过程中应注意的一些防火、防爆、防毒、仪器使用等安全问题以及操作规范。丁运生教授告诫同学们在平时实验中应保持平静良好的心理状态,熟悉实验室及周围基本情况,提高自身安全意识并主动学习专业安全知识,保证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丁运生教授还与现场同学进行了互动,询问平时实际操作中可能遇到的安全隐患,幽默的话语逗乐了现场同学,同时也引发了同学们对安全问题的深入思考和关注。结束之际,丁运生教授再次强调实验安全的重要性,告诫大家在实验中一定要重视安全问题,谨记实验室操作的安全准则。

此次研究生安全教育报告,深刻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督促重视实验室安全,有助于增强研究生同学的安全防范意识,对加强研究生安全与职业素养培养有着重要的意义,更好地为学院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服务。

(施旗,何兵/文  何兵/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