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学院风采

化学与化工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 化学与化工学院 > 正文

化学与化工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加强思想引领”主题党日实践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8-06-25    作者: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浏览:    打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迎接建党97周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增强学生党员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加强学生党员、积极分子以及学生干部的思想引领,化学与化工学院组织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加强思想引领”主题党日实践教育活动,组织研究生党员与积极分子参观了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渡江战役纪念馆、安徽名人馆、大蜀山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倾听红色故事、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党的历史、追寻党的足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定了广大青年学生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2018624日,研究生20169班和34班党支部、化工博士生党支部党员及积极分子一行来到了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和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是全国唯一一座综合反映雨花台烈士革命事迹的纪念馆。学生党员首先参观了雨花台革命烈士陵园,瞻仰了烈士纪念碑和巨型烈士雕塑群像;随后,大家参观了革命烈士纪念馆和烈士事迹陈列馆,纪念馆中179位英雄的英勇事迹引起了大家的深思,随着一件件珍贵历史文物的呈现,先烈们在国难当头的时候能够义无反顾、英勇前行,为了国家和社会的命运而奉献出自己生命的事迹给大家的心灵以巨大的震撼。之后大家又参观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纪念馆以铁一般的证据证明了日本企图隐藏所犯下的滔天罪行,让一行人心情尤为沉重,也让大家更加珍惜现如今和平时代的难能可贵。参观后,大家纷纷表示研究生党员应以这些革命先烈的精神为指导,无论是在科研还是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都要坚定信念,勇于向前,做建设者和栽树人,把先烈留给我们的事业做大、做强。学院研究生会主席、研究生20169班党支部预备党员徐伟强说:我们作为学生骨干成员,不仅仅要传承红色基因,更要积极地向党组织靠拢,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化工博士生党支部书记蒋志强说道,革命烈士用自己的生命和鲜血换来我们美好的今天和明天喝水不忘掘井人,今天我们有如此优厚的生活条件,应该更加珍惜这一份来之不易的和平盛世。

研究生201734班党支部全体党员于610日参观了大蜀山烈士陵园。大蜀山烈士陵园是安徽省规模最大的烈士陵园,由“安徽革命烈士事迹成列馆”、“大蜀山革命公墓”、“悼念广场”等部分组成。陈列馆存有450幅图画及烈士手抄、名人字画、领导题词等,还有全省各地县的烈士英名录。在 “江淮英烈永垂不朽”的纪念碑前,支部党员深刻感受到革命胜利取得的艰辛和共产党员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随后,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江淮英烈事迹成列馆。革命先烈们为中国革命和人民大众翻身解放,坚持真理,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气概和革命精神,深深震撼着每一位党员,也激励着同学们要不忘初心,牢记自己对党作出的庄严承诺。

研究生20179班党支部全体党员于62日参观了渡江战役纪念馆和安徽名人馆。支部党员首先来到渡江战役纪念馆,领略渡江战役前线指挥部粟裕、邓小平、刘伯承、陈毅、谭震林将军的运筹帷幄,并参观了六大主题馆。馆内大量战争实物、翔实的图片资料,加上声光电的渲染,把渡江勇士们的英勇事迹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使同学们感受到革命前辈们甘于奉献、勇于牺牲的不屈精神,对他们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精神无比崇敬。随后,支部党员参观了名人馆,从第一展厅“文明曙光中的先祖”正式开始,看到了贤相孙叔敖治水惠泽百世、管鲍之交的深厚友谊,领略了秦汉-南北朝的智慧、隋唐-宋元的繁荣、明清时期的学术林立。参观后,党支部书记马丽同学给全体党员上了一次党课,讲述了老子、胡适等名人的典型事迹,讲述了百万雄师过大江的过程和渡江战役对国家发展产生的重要影响,要求党员们要把历史名人和渡江战役的精神融入到学习、科研工作中去,以优异成绩回报国家和社会

“传承红色基因,加强思想引领”主题党日实践教育活动让同学们感受到革命历史所蕴含的伟大内涵,给生活在和平年代的同学带来强烈的思想震撼,使大家对爱国主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深刻体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激励大家要在生活学习中自觉继承先烈的遗志,以他们为榜样,发扬革命精神,发奋学习、努力拼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巩秋艳、付伟佳、蒋志强、刘星、马丽、何兵/文,巩秋艳、付伟佳、蒋志强、刘星、马丽/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