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学院风采

化学与化工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 化学与化工学院 > 正文

化学与化工学院开展2018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

发布时间:2018-09-04    作者: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浏览:    打印

秋风送爽,又是一年迎新时。829日至31日,化学与化工学院在校学术会议中心一楼报告厅及西二201教室举行了2018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

829上午,举行了201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由副院长丁运生教授主持。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入选者、导师代表孙敏教授首先致词,欢迎新生的到来,简单介绍了学校和学院的历史和发展,并结合自身科研和学习经历为在座的研究生新生们提出学习建议、讲授学习方法,希望新生们积极转变学习态度及方法,更好地适应即将开始的研究生生活,过滤掉心中的浮躁,萃取出知识的精华,用信心做催化剂,爆发出所有的能量,获得最高的反应动能。紧接着是新生代表朱启文同学发言,他介绍了自己的学习经历和考研路程,表示在研究生阶要段刻苦学习、努力创新,为母校做贡献。随后,学院执行院长何建波教授向新生介绍了学校概况、学院学科情况以及各专业学科的研究方向、学术成果、技术成果等有助于加深同学们对学校、学院的认识与了解。最后,学院党委书记魏凤玉教授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两学一做”“学术道德教育等主题作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青年学子思想道德教育。她从大学及人才培养、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化工类专业人才培养的要求和人生目标及价值观四个方面分别展开,给新生们带来了一场深刻的精神洗礼,激励同学们今后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与理想。

830日上午的入学教育主要以研究生学籍管理解读”“优秀学长朋辈教育”“入学安全教育”“研会招新”“班干推选等为主题。安洁老师向2018级新生详细说明了关于学籍管理以及论文、毕业、学位等的要求;已发表四篇SCI收录论文的研201634班党支书付伟佳同学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研究生阶段在学习、科研、实验等方面的经验,并真心希望大家在三年的研究生生活中有所收获;何兵老师与同学们交流了关于在读研中如何树立远大目标与理想,并给同学们介绍了奖助学金、就业等同学们最为关心的热点问题以及安全教育问题。院研究生会主席徐伟强同学向新生们简单介绍了化学与化工学院研究生会概况、各部门、特色活动。

831日下午开展了实验安全教育培训。副院长张金锋老师首先对实验室废弃物分类、存储、处置流程以及个人防护方面进行了讲解,并从国家政策法规、规章制度、典型案例分析、危险辨识判断、事故处置方法等多个角度,对实验室废弃物安全管理进行了深入详细的培训。他要求新生在进入实验室之前要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学习危险化学品目录,增强实验专业基础知识、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等。接着,实验秘书马西宇老师带着同学们详细解读《实验室安全守则》,使同学们学习了实验室安全一般规定、化学药品的储藏,保管规定及易燃液体的使用规定。马西宇老师详细讲解了压缩气体和气体钢瓶的使用、化学废液和废弃物的处理、用电和安全防火注意事项规定,最后要求新生要认真学习《化学与化工学院实验室安全手册》中的一系列安全管理规定。

此次入学教育让研究生新生们对学校、专业、读研生活等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有助于增强同学们的实验安全意识、培养职业素养,有助于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与理想,更快更好地适应研究生新生活。

(何兵/文,何兵/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