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学院风采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 正文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2016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6-08-29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为了更好帮助2016级新生适应大学生活,了解学院的教学特点和教育理念,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在825日至27日集中开展新生的安全教育、文明修身教育、适应性教育、大学新生导航、大学职业生涯规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帮助2016级新生尽快转变角色,树立大学主人公意识,以充满青春活力的全新面貌适应大学学习生活的节奏和步伐。

 

1.入学安全教育、文明修身教育

2016年825日上午,院团委书记黄晨老师结合具体案例,从防盗、防骗、通信诈骗三个方面列举了不少注意点,告诫新生出门在外,安全不可忽略。15级辅导员陈曾珍老师首先提到“无规矩不成方圆”,强调了纪律规则的重要性。“大学生活需要创新性,还要有自律的意识。”陈导提到大学生活尤为可贵,学校早操和晚自习的制度也是为了培养新生们的良好的作息习惯。

 

2.大学新生导航

   2016年825下午计算机与信息学院5教102开展大学新生导航教育,由16导员杜欣鹏和朱蓉蓉主讲。杜老师从从两个问题我是谁?我要做什么?”入手,强调了新生需要注意的几点:对自己定位清楚,对未来规划明确有理想有目标,处理好和同学的关系,孝敬父母,尊重老师。朱老师的发言重点则落在新生的心理部分。她提到大学和高中不同,一定要尽快调整心态,处理好同学关系。学生可以通过学生会或社团来拓展自己的交际圈,认识自我,发展自我,提升自我。

 

3.适应性教育

2016年826日上午,我院在图书馆报告厅开展新生适应性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何庆领主持本次入学教育。何书记一再强调“适者生存”,大学与中学有很多不同之处,要想顺利度过大学四年,就要学会培养独立学习自主思考的能力。何书记还提到了人际关系的深度和广度 ,真诚,交流,沟通,包容,忍让……永远是待人接物的关键词。而人与人交流的前提和基础是尊重,注意礼貌用语,互相尊重与包容。学习是重中之重,新生需要了解专业大致情况 ,要有目标的规划自己空闲时间 ,提前做好准备,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4.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

     2016年826日下午,院党委副书记何庆领在综合楼301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何书记向新生娓娓道来,诠释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24字的意味深远,从国家层面谈到社会层面再谈到个人层面,深切感受到祖国的翻天覆地。何书记感叹道:“国家富起来了,社会也需要美好,就少不了正能量在中华大地传递!就少不了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诠释后,何书记和同学们积极互动,听一听同学们与核心价值观的故事,凝聚起一股正能量。

 

5.   大学职业生涯规划

      2016年827日上午学院2014级辅导员叶璟老师1201开展大学学习指导及大学学业生涯规划教育”。叶老师从大学与高中不同的学习模式入手,强调大学学习主要依靠自主意识,告诫新生尽快确定正确合适的学习方法,把“要我学”转换为“我要学”。同时,叶老师还列举高考后志愿填报时的不同表现,类比四年后大学毕业时的不同选择,提醒新生把目光放得长远,为以后早做打算。通过这场交流会,新生们对大学学习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希望他们能在大学生活中提升自身实力,学到真正有用的东西。

 

入学教育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增强了计算机与信息学院2016级新生对学校、学院的了解,以及校纪校规的认识,,为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创建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引导学生稳定专业思想,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大学学业奠定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