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学院风采

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 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 > 正文

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开展“新学期,心动力”心理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13    作者:古越    来源:    浏览:    打印

为帮助学生更好地适应新学期的校园学习生活,切实保障学生身心健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2月27至3月3日,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开展“新学期,心动力”心理主题教育活动。

在“‘心’动力,‘心’启航”心理主题班会上,各年级辅导员针对学生面临考前焦虑的现状,引导学生正确对待考试,激励学生努力学习,确定个人奋斗目标,提出紧跟自信、课本、同学和教师四位“良师益友”,抓住三个学习要点——多读书、多思考、多重复,正确看待学习中的“错误”,讲解相关课程的学习方法,鼓励学生积极、自信地备考。此外,高年级还开展职业就业与考研心理调适主题班会,辅导员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包括就业压力与焦虑、就业心理期望与失落感、就业中的不合理观念、不健康的求职心态、就业中的人格缺陷等求职过程中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以及可以通过调整就业期望值、树立合理的职业价值、主动捕捉机遇、提高心理承受力、促进人格完善等方式进行求职心理自我调适。

在“同心共筑,赢在未来”学生职业发展规划家校协同交流会上,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丽鹏和各年级辅导员着重就当前的就业形势、学校的就业政策,围绕升学、就业,以及学业警示等困难学生容易出现的心理问题,面向家长开展就业季学生心理健康知识和预防心理疾病科普,提升家庭的心理健康教育意识和能力。

在“‘熠’起护航,守护青春”心理骨干技能培训中,学院心理中心主任和各年级辅导员为年级心理骨干开展危机干预培训,从关注特殊同学和特殊群体、异常同学及时上报、谈话技巧等方面讲授朋辈辅导的措施与技巧,阐释了倾听、共情的意义,并希望各心理委员、寝室长能多关注身边同学,尽己所能提供帮助,及时察觉、上报身边同学的不良情绪和异常情况。

此外,学院还开展了学期初学生心理危机排查和评估,聚焦学生可能存在的突出心理问题,采取针对性对策,分类实施监测预警和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