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学院风采

机械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 机械工程学院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举办“绽放她力量”女大学生心理骨干成长计划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08    作者:陈紫燕/文 机械工程学院青苹果心理协会/图 蔡伟伟/审核    来源:    浏览:    打印

近期,机械工程学院面向院内部分女大学生心理骨干开展“绽放她力量”女大学生心理骨干成长计划系列活动。

5月11日下午,在学生社区1号楼沙龙空间,学院大学生发展辅导中心老师陈紫燕以“影过心晴”心理沙龙为依托,向女大学生心理骨干讲解本次活动的意义和主要内容,随后播放第92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服装设计奖电影《小妇人》,影片讲述的是在美国南北战争内战时期,马奇家四姐妹的生活点滴和各自追求不同理想与归宿的故事。四位女主角虽然性格不尽相同,但她们互相关爱、帮助,以极大的勇气度过了家庭难关,并找到各自的归宿。影片引发女大学生对于亲情、爱情、女性等问题的思考,活动期间同学们踊跃发言,表达观影感想。陈紫燕以此为契机,总结影片核心内容,并通过相关心理知识引导女大学生在未来人生中能够做到自立、自强、自爱。

5月18日下午,学院在学生社区2号楼会议室开展”解密人际关系,绽放朋辈力量”女大学生心理骨干培训讲座。陈紫燕通过热身小游戏“滚雪球”带领同学们互相认识,拉近距离。活动过程中,她以“你真的了解自己吗?”引出主题,介绍当代女大学生心理发展现状,引发女大学生对于“自我认识”的强烈思考。在认识人际关系环节,陈紫燕主要从寝室关系与恋爱关系展开论述,列出不同寝室类型,分享大学故事,普及生理常识,阐述正确处理大学生人际关系的具体方法,为在座女大学生解开人际关系谜题。对于极端心理危机情况,指导老师从“识别心理危机、应对心理危机、总结心理危机”三个方面向同学们普及心理危机干预知识。培训结束后,同学们积极发言,分享作为寝室长处理寝室关系的方法及收获,她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

本次“绽放她力量”女大学生心理骨干成长计划系列活动旨在以心影交流、理论培训等方式,面向女大学生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培养助人自助、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的积极心理品质,促进在校大学生健康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