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通知公告

研究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研究生工作 > 正文

关于合肥工业大学2022年研究生“十佳标兵”评选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22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各学院: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科学家精神,深入挖掘和宣传表彰研究生先进典型,集中展现当代工大研究生的精神风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决定启动2022研究生十佳标兵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类型

评选分为十佳研究生党员标兵十佳学术科研标兵、十佳科创服务标兵、十佳研究生干部标兵共计4类,每类不超过10人。

二、参选对象

我校在学制年限内且非毕业年级全日制研究生

三、评选条件

(一)基本条件

1.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学校规章制度在校期间未受过任何处分;

2.崇尚科学,学习刻苦努力,潜心科研,矢志创新,积极实践,学业成绩优异、科研成果突出或专业实践表现优良,无必修课不及格或重修情况在校风学风建设中起表率作用;

3.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责任感强,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诚实守信,严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

4.热爱学校,深怀“工业报国”之志,有较强的爱校荣校意识和护校兴校使命感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关心集体,热心为同学服务,深受师生好评

5.原则上至少获得一次一等学业奖学金。

(二)分类评选条件

1.十佳研究生党员标兵

中共党员(含中共预备党员)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模范履行党员义务,敢于担当,组织纪律观念强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关心集体,热心公益,积极组织、参与党建工作,富有创新精神,在党员和群众中树立较高威信;自我要求严格,品行端正,作风优良,先锋模范作用突显,受到师生广泛赞誉,有典型的个人事迹

2.十佳学术科研标兵

应该具备良好的学术作风、崇尚学术道德,有较强的科研创新能力,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类学术交流活动在所研究的领域内已经取得优异成果。申请人所获得成果应当是申请人在我校攻读研究生学位期间且第一署名单位必须为合肥工业大学的成果,包括截至提交申请时所取得的论文(若自己为二作,导师必须为一作)、专利、学术专著和其他科研成果等。

3.十佳科创服务标兵

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关注国计民生,利用自身掌握的科学文化知识,对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善于创新创业,积极投身于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在创业相关项目攻关中取得突出业绩,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或在省级及以上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等;能够直面逆境自立自强,综合素质高,在社会实践、公益活动等方面有突出表现,个人事迹鲜明感人

4.十佳研究生干部标兵

在任学生党组织干部、团学干部、主要班级干部并已任职满1年;有明确的工作目标、清晰的工作思路、先进的工作理念、创新的工作方法和成功的工作经验,在同学们中享有较高的声望,团结同学,受到大多数同学的肯定和拥戴在各项工作中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所在党组织、班团组织作风好、凝聚力强,特色工作明显,成员奖学金及荣誉等获得率高所在组织至少获得1次校级及以上奖励。

四、评选流程

(一)推荐报名

由学院组织完成本院范围内的研究生十佳标兵宣传动员、遴选,对相关申请材料进行严格审核,确保报名信息真实、可靠,每个类别择优推荐1-2研究生参与学校评选不接受个人报名。每名研究生只能报名参加一个类别的评选往年获得研究生年度人物的,不能申报此次荣誉评选

(二)组织评选

评选分为资格审核、初评、答辩终选三个阶段,按照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由评选委员会组织开展相关评选工作。

1.资格审核:评选委员会按照研究生十佳标兵评选条件,对参选学生资格进行审核,审核通过者进入初评。

2.初评:评选委员会组织初评小组,结合报名材料,对参选学生进行初评,遴选候选人进入答辩终选环节。

3.答辩终选:评选委员会组织终选答辩,最终评定研究生“十佳标兵”人选。评选结果通过校园网公示。

(三)宣传表彰

评选结束后,学校将进行集中表彰,并持续开展宣传展示。依托研究生年级工作组、校院两级研究生会建好研究生博睿沙龙、斛兵青年说、研究生社区等优势交流平台,通过专题报告会、定向分享会、线上交流会等形式,开展事迹宣传、经验分享、成长对话等朋辈引领活动,着力打造有特色的研究生朋辈教育品牌,充分发挥研究生榜样的示范、带动、辐射作用。

五、申报工作

申报个人提供申请材料,包括报名表(附件1)及个人先进事迹材料(以第三人称方式撰写,字数2000字以内,内容包括个人简历、事迹及所获校级以上奖励三个部分,主标题要凝练推荐人的事迹,副标题为“××学院研究生十佳××标兵候选人×××事迹材料”并提供必要的支撑材料)、生活照3(电子版且像素不低于1500*2000)。

学院填写学院推荐汇总表(附件2),所有材料经学院审核后报送,电子版发送至yjsgzk@hfut.edu.cn,纸质版上交至学工北楼306。截止日期:2022410日。

六、相关要求

研究生先进典型的培育、选树、宣传是强化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请各学院广泛宣传、精心组织,切实把有先进典型事迹、有榜样示范作用、有影响感召力的各类优秀研究生推荐出来,并积极搭建平台、创新形式,发挥优秀学生的示范引领作用,切实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2022322


附件1:2022年研究生十佳标兵申报报名表.doc】已下载
附件2:2022年研究生十佳标兵申报学院汇总表.xlsx】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