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通知公告

研究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研究生工作 > 正文

关于开展合肥工业大学电信安全护航宣传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18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宣传普及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和防范技能,搭建多渠道、多途径、多形式的传播矩阵,在网络与校园两方面筑起反诈高墙,进一步增强广大学生的识骗、防骗能力,推动构建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的新格局。经研究,决定在全体学生中开展电信安全护航宣传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线上线下筑牢反诈宣传阵地,助被动防骗转变为主动识骗。

二、活动对象

合肥工业大学全体本科生和研究生

三、活动时间

2022321日至417

四、活动安排

(一)线上线下筑牢反诈宣传阵地

1.依托新媒体矩阵优势,织就反诈护网

1)各学院围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并结合学院特点,在宣传月的前期(32141)和后期(42日至417日)分别发布1~2次防电诈文图、电子海报、微视频、推文等,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和今日校园APP等网络平台向师生进行推送;

2)宣传月期间,各学院依托院学生会、研究生会等学生组织开展反电诈微视频、校园情景剧等视频制作比赛等形式多样的反诈骗宣传教育活动,保证一院一活动,人人均参与。

2.发挥学生骨干力量,筑牢反诈阵地

1)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将定期与部分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反电诈志愿者、学生事务助理等学生骨干进行反电诈宣传座谈会,进行反电诈宣传教育经验总结和交流;

2)请各学院充分调动学生骨干的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微信、朋友圈、qq群等方式,深入学生群体,转发推广并宣传相关电信诈骗的宣传材料,发挥朋辈作用,做好学生日常的防诈骗宣传教育、涉诈劝阻、异情上报等。

3.推进校园内反诈宣传,营造反诈氛围

1)各学院在学生宿舍区、教学区、实验室等区域进行全覆盖、勤更新的电信海报、展板、标语横幅和派发宣传单等线下宣传工作;

2)各学院结合学生特点,在宣传月期间分别对本科生和研究生开展1~2次防范电信诈骗主题的年级工作大会或班会,线上线下形式均可。鼓励邀请社区或辖区相关民警或工作人员走进校园,以讲座、发放宣传单等形式进行防电诈宣传活动;

3宣传月前期,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将印发“预防打击电信诈骗,营建安全和谐校园”的宣传小贴士,各学院领取后,分发给学生并粘贴至宿舍门板,做到宿舍楼宇全部覆盖。

(二)助被动防骗转变为主动识骗

1.加强反诈宣传互动,促进反诈传播

各学院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多形式的活动推广防范电信诈骗APP的安装使用,做到国家反诈中心APP的“三个 100%”,即:100%下载安装、100%实名上线、100%操作使用,增强学生反电信诈骗意识和能力。

2.落实反诈宣传细节,提高反诈意识

各学院应着重讲解并宣传电信网络诈骗的特点、种类及危害性,包括惯用手法、作案手段、典型案例等,增强学生抵抗电信网络诈骗的“免疫力”,实现“主动识骗”。

五、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学院要充分认识开展电信安全护航宣传月的重要意义,明确任务分工,强化主体责任,加强分工协作,确保各项活动落实到位。

(二)广泛宣传动员。各学院要紧抓此次反诈宣传活动契机,充分调动学院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他们自觉主动参与到反诈宣传活动中来,共同营造校园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浓厚氛围。

(三)注重工作实效。各学院要严格按照通知要求统筹安排,充分发挥学院优势,组织特色反电诈活动,并以本科生和研究生为单位分别提交活动总结材料。相关总结材料包括:①反诈宣传月活动总结(需包含特色活动总结、年级主题大会或班会、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使用率、活动主要成效和经验、思考及建议等内容);②活动照片5-10张(需包含线上推文截图、反电诈小视频或宣传海报等,并单独提供高清照片)。总结材料于4月20日前分别报送至xgbglb@hfut.edu.cn(本科生),yjsgzk@hfut.edu.cn(研究生)。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2022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