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通知公告

研究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研究生工作 > 正文

关于合肥工业大学2022年研究生“双创”党支部培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31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各学院党委:

为切实提高研究生党建工作质量,打造一批思想积极向上、科研能力突出、支部活力充足的研究生党支部,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的实施意见》(教党〔201825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通知》(教思政厅〔201823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工作的通知》(教思政厅〔201823号)、《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工作标准》(教党〔20178号)、《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教研20209号)等相关文件要求,经研究,决定在研究生党支部中开展“双创”党支部培育工作,现就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等会议精神,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持续推进党的理论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突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坚持“以创促建、培育为基、样板引领、整体提升”的思路,以“抓党建,促发展,助成才”为落脚点,着力解决研究生党支部建设中的突出问题,着力增强研究生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研究生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示范引领作用,教导研究生党员牢记“国之大者”,引领青年研究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青年研究生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促进青年研究生成长成才,推动全校研究生基层党建质量全面进步,全方位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

、培育目标

通过创建培育,促进研究生党支部在政治引领、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团结凝聚广大研究生、促进研究生学习科研等方面更好地发挥主体作用,为打造卓越而有灵魂的研究生教育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做到支部工作有特色、有成效,力求达到以下七个方面要求:

1.教育有力。坚持推进支部理论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研究生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纪律教育、道德品行教育扎实开展三会一课”制度规范落实,支部主题党日严格规范。

2.管理有力。发展党员、党员培训、党员组织关系和党籍管理、党费收缴、党员激励关怀帮扶等工作扎实有效,研究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落实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工作稳妥有序。

3.监督有力。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监督研究生党员履行义务、遵规守纪及时到位,教育引导等措施有效运用。

4.组织有力。最大限度地把研究生组织起来,引领带动研究生投入学习、科研工作的动员力、实效性强。

5.宣传有力。学习宣传贯彻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及时到位,注重发现树立、宣传推广研究生典型人物、典型事迹。

6.凝聚有力。善于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增进共识,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有机融入研究生学习、科研生活,组织引领研究生听党话、跟党走,成效突出。

7.服务有力。常态化了解研究生困难诉求、倾听研究生意见建议,研究生有困难找支部、有问题找党员的帮扶机制健全有效。

、申报条件

申报创建培育的研究生党支部,应满足下列基本条件:

1.党支部一般应成立至少2年。

2.党的十九大以来,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发挥政治引领、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团结凝聚广大研究生、促进研究生学习科研等方面的主体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在学习、科研、管理、服务等领域取得优异成绩。

3.近三年以来,党支部或党支部书记曾获得校级(含)以上重大表彰,或在党支部书记考核中获得“好”或相应等次;至少1名支部成员获评国家奖学金或省部级(含)以上荣誉称号;支部或支部成员在思想引领、党建工作、专业学习、服务重大国家战略、社会服务、就业创业等方面有重大影响,产生良好反响,获得省级(含)以上主流媒体宣传报道。

4.近三年以来,党支部在党建工作、意识形态领域未出现过突出问题,未发生过影响安全稳定的重大事件;党支部成员及支部所在学术团队或科研组织未出现违法违纪、违反学术道德等问题。

建设内容

研究生“双创”党支部培育主要围绕支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文化建设等方面,设计相应的制度和载体,形成特色工作思路与举措,创建支部品牌,开展持续活动。

各支部可以重点围绕以下类别作为培育选题方向:

1.组织创新型党支部:党支部能结合自身的学科专业特色及人才培养格局,致力于基层组织建设的创新探索,在支部设置、理论学习、民主生活、管理教育等方面创新模式、机制、载体、方法,能切实调动研究生党员创先争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支部建设成效显著,具有较强的借鉴推广价值和鲜明的示范影响力。

2.理论宣传型党支部:党支部能充分利用研究生党员的专业知识,通过报告会、座谈会、橱窗展板、新媒体等各种形式,加强学习平台建设,创新学习方式,推进“四史”学习教育,讲好“中国故事”,在校内外广泛宣讲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以及国际国内重大时事热点、民生举措、科技前沿、法治建设、生态环境、身心健康、社会成就等,传播效果好,形成可推广的做法或学习成果。

3.学术科研型党支部:党支部能有效发挥党支部的政治优势,弘扬科学家精神,引导研究生崇尚科学,增强研究生学术和科研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产生较为丰硕的广受关注的学术研究成果;能依托支部加强学术团队建设,营造追求学术卓越的良好氛围,服务基层、服务社会,承担企业科技攻关项目,在改进生产技术,完善企业管理制度,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做出较大贡献,不断增强研究生党员服务重大项目能力;支部成员能积极参与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的相关重要课题调研,形成具有较大影响和较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得到地方党政部门的高度肯定。

4.实践服务型党支部:党支部精心组织支部成员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挂职锻炼和创新实践竞赛等活动,增强研究生社会责任感,关注国计民生,聚焦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经济社会发展,聚焦精准扶贫、疫情防控,积极服务同学、服务基层、服务社会,锻炼提高专业技能、业务素质和党性修养,建有研究生社会实践(挂职锻炼)的固定基地,项目安排完备周密,成效显著;践行党的宗旨,积极参与校内外公益服务、爱心奉献和志愿者行动,形成品牌特色并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

5.其他类型党支部:党支部能结合学科专业,围绕人才培养,在创新党建、增强研究生党支部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等方面有具体的举措方法,成效显著、在某一方面具有鲜明特色,起到榜样示范作用。

、组织实施

研究生“双创”党支部培育工作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进行,校党委组织部负责指导,党委学生工作部(处)负责组织实施,各学院党委负责具体指导研究生党支部的培育工作。各单位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积极动员研究生党支部参与校、院两级研究生“双创”党支部培育工作,强化典型示范引领。

1.申报(即日起至415日)。各学院党委要认真对照创建标准,结合实际,科学谋划研究,指导审核创建方案,填写《合肥工业大学2022年研究生“双创”党支部培育立项申报书》(附件),纸质申报书交至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科(学工北楼306室),电子档发送至邮箱:yjsgzk@hfut.edu.cn

2.评审(4月中下旬)。学校对申报的项目进行评审,确定不超过10个培育创建对象,并拨付专项经费支持研究生“双创”党支部培育创建工作。

3.实施(4月下旬至次年4月中旬)。各党支部按照工作方案狠抓工作落实,学院党委对支部建设情况进行指导、跟踪及监督,提供必要的活动场地,党委组织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每季度进行一次支部建设考察,督促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4.验收(次年4月下旬)。各项目立项单位提交结项报告、项目成果,学校进行评审、验收。成果形式包括但不限于:高质量的党建工作体系;优秀基层党建工作法、典型案例;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品牌、育人载体;较大影响力的宣传平台、网络阵地;高水平研究论文、专著;经验推广示范、辐射带动成效等。

工作要求

1.认真组织,全员参与。各研究生党支部要高度重视,组织全体支部成员认真分析目前支部现状,结合支部实际,在深入研究讨论基础上制定项目方案,积极参与申报。

2.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准确把握研究生特点、支部特点,明确努力方向,打造有特色的支部品牌,形成支部特色标签。

3.申报遴选,创建培育。研究生党支部建设示范点申报遴选工作采取支部申请、二级单位遴选推荐、学校审核确定三步申报流程,申报对象为全校各研究生党支部,符合条件的研究生党支部均应申报。

4.扶持保障,加强指导。对于获得培育资格的党支部,将给予一定的支部建设经费,各二级党委、直属党总支要加强工作指导,全程参与、积极支持、做好支撑保障。

5.考核验收,表彰奖励。在各研究生党支部认真开展培育的基础上,学校将于20234月下旬组织开展培育情况考核验收,对于考核验收通过的支部予以授牌、表彰和奖励。

6.宣传推广,典型示范。加大对研究生“双创”党支部培育开展情况的宣传总结,通过橱窗、网络等媒介宣传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推动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并不定期举办党支部建设沙龙活动,发挥研究生党支部建设示范点的辐射作用。

联系人:李正星  联系电话:0551-62901612


党委组织部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2022331



附件1:合肥工业大学2022年研究生“双创”党支部培育立项申报表.doc】已下载
附件2:合肥工业大学2022年研究生“双创”党支部培育立项申报汇总表.xls】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