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通知公告

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思政教育 > 正文

关于开展合肥工业大学2021-2022学年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培育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8-19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加强我校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提升我校网络育人质量,充分发挥网络文化育人功能,丰富校园网络文化内涵和优秀网络文化产品供给,鼓励学生积极组织、参与网络文化创新实践活动,投身校园网络文化建设,提升网络文化素养,决定开展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培育建设工作,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育建设任务

培育建设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重点围绕以下任务开展:

1.明确目标方向。工作室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传播正能量为导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网络文化产品创作的基调和精神源泉,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与弘扬。

2.聚焦学生主体。工作室将依托学生网络组织和骨干,建立完善的管理、运行、评价机制,推动工作室品牌化建设、项目化运作、优质化产出,引领校园网络文化风气,破解网络文化建设难题,提升学生网络文化素养,增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3.突出特色重点。工作室要围绕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师生需求,结合团队特点,从网络文化、网络思政、网络舆情、网络技术等内容中选取方向、明确重点、凝炼特色,广泛开展网络文化作品创作、网络主题活动、网络课题研究和网络技术服务等,充实校园网络文化内涵,形成校园网络文化品牌,营造校园网络文化建设良好氛围。

4.注重作品产出。工作室要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密切联系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和学生学习生活过程,把握学生需求,通过微视频、漫画、H5作品、网文、摄影作品等,以生动的笔触、优美的旋律、感人的形象、便捷的体验,不断推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学生愿意看、愿意听、愿意用的优秀网络文化作品。

二、培育建设基础

培育建设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需具备以下基础:

1.基础扎实。学院高度重视工作室建设,配备有经验、有能力的老师(包含政工干部)担任工作室指导教师,学院网络文化建设基础较好。

2.组织有力。坚持以学生为主体,能够遴选一定规模的学生网络骨干队伍或学生组织,积极组织或参与网络文化创新实践活动。

3.保障到位。有较为完备的网络育人工作平台,有必要的资金、场地、设备支持,有较为完善的建设规划、制度体系、激励机制。

三、培育建设类别

1.微视频类工作室:主要结合高校思政教育热点,记录校园人物故事,引导广大师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创作微电影、动画短片、公益广告、短视频、延时摄影、MV等作品,适合互联网传播,画面清晰,声音清楚,提倡标注字幕。

2.网络文章类工作室:主要抓住国家重大事件、重要历史纪念日、中华传统节庆日、学校重要活动等节点,针对时政热点问题,撰写内容健康向上、有吸引力、有感染力的原创网络文章或网络评论作品。

3.音频类工作室:主要通过原创歌曲乐曲、改编民歌民谣、翻唱歌曲、演奏作品、MV等形式来分享成长印象、定格青春记忆,热情讴歌身边的优秀典型、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传递正能量。

4.图片类工作室:主要通过新闻图片、艺术摄影、书法、漫画、平面公益广告等图文作品,记录学校建设发展进程中的人物故事和大学生成长成才的精彩时刻,分享自然人文风光,记录文明行为,宣传感人事迹,弘扬先进典型。

5.直播类工作室:主要通过抖音、快手、西瓜等各类直播平台,组织开展线上互动活动,记录校园生活和成长经历的精彩瞬间,记录感人时刻,定格青春风景,凝聚向上力量。

6.其他类网络创新类工作室:主要创作长图、H5页面、表情包、小游戏、小程序等类别的网络创新作品,设计研发工作室主题创意产品,开展大学生思政教育和日常管理大数据、便民服务软件或平台等方面的研发、研究和应用。

四、培育建设步骤

1.提出申报。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负责人自主选择申报项目及指导教师,并与指导教师联系确定团队,撰写申报材料。网络文化工作室以负责人所在学院为单位统一进行申报,鼓励跨学院组建团队。申请人需填写《合肥工业大学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培育申报表》(见附件2)和汇总表(见附件3),经学院推荐,以学院为单位于2021年9月20日前报送至党委学生工作部网络信息管理科(屯溪路校区学工北楼309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xgbwlk@hfut.edu.cn(标题请注明:“**学院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创建申报材料”)。

2.组织评审。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有关部门、专家评审,遴选出若干个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并公布立项结果。

3.培育建设。2021年9月—2022年8月,网络文化工作室立项后,党委学生工作部将对通过评审立项的工作室,按照项目建设方向、项目实施难度等,给予2000-8000元的经费支持,指导工作室开展日常建设工作,工作室根据培育建设任务要求,开展网络文化实践活动,创作网络文化作品。

4.考核评估。工作室建设周期为一学年。在一个建设周期内,党委学生工作部负责对工作室进行考核评估,考核优秀的给与奖励,考核合格以上的颁发证书,下一年度可继续立项,对考核不合格的工作室取消立项。

五、相关要求

1.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培育建设工作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具体负责,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培育建设情况将纳入学院学生工作考核体系。

2.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此次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培育创建工作,做好思想动员、组织开展、宣传推广等工作,积极创造条件,为工作室发展提供基础保障。

3.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应注重长远发展,做好工作室的定位和规划,加强团队建设,定期吸纳新生力量,注重传承,保证工作室可持续发展。鼓励工作室在申请立项前结合新生报到、学生返校、疫情防控等提前创作网络文化作品。

联系人:陈老师,0551-6290139。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1年8月19


附件1:合肥工业大学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管理实施办法.doc】已下载
附件2:合肥工业大学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培育建设申报表.doc】已下载
附件3:合肥工业大学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立项情况.xls】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