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通知公告

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思政教育 > 正文

关于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学生思想动态调研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9-02    作者:刘雯雯    来源:    浏览:    打印

各学院:

为在新学期开始时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不断加强问题研判,进一步提高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科学化水平。根据学校党委有关要求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常态化调研工作部署安排,请各学院深入学生开展思想动态调研,具体通知如下:

一、学院综合调研提纲

此次学生开学思想动态调研分为2021年秋季学期返校思想动态调研和2021级新生入校思想动态调研两部分进行,涵盖本科生、研究生。

(一)2021年秋季学期返校思想动态调研提纲

1.了解学生暑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学习和领会贯彻情况。

2.了解学生对我国社会、经济、文化等方面发生变化的认知与体悟程度。

3.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了解学生对党史知识的学习和熟知情况。

4.结合暑期走访体验和社会实践,了解学生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感悟和自觉践行情况。

5.结合抗击疫情、抗洪救灾、抗击台风中,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团结一心的感受和体会,了解学生对小我融入大我,个人梦融入中国梦,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理解感悟。

6.了解学生对当前热点问题的认识与看法。

7.了解学生对学校各项工作尤其是疫情防控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8.了解暑期学生的思想生活情况,包括是否发生家庭重大变故或其它特殊情况,需进行特别关注或资助;是否参与非法传销或各类教会集体活动。

9.了解学生新学期目标确定和计划制订情况,了解开学初考试情况、课业学习情况,不同年级学生重点关注的学业问题等。

(二)2021级新生入校思想动态调研提纲

1.了解学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了解与学习情况。

2.了解学生对我国社会、经济、文化等方面发生变化的认知与体悟程度。

3.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了解学生对党史知识的学习和熟知情况。

4.结合抗击疫情、抗洪救灾、抗击台风中,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团结一心的感受和体会,了解学生对小我融入大我,个人梦融入中国梦,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理解感悟。

5.了解学生对当前热点问题的认识与看法。

6.深入了解学生的个人成长背景,包括个人及家庭信仰情况、家庭结构、家庭是否发生过重大变故、是否受资助或其它特殊情况等。

7.了解学生入学以来各方面的适应情况。

8.了解学生的大学规划情况,包括入党意向、学习观、人际观、恋爱观、消费观等。

9.了解学生入学以来对学校各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包括入学教育、军事训练、生活配套、防疫举措等。

二、问卷调研部分

1.问卷组成:此次问卷调研包括《2021年秋季学期学生返校思想动态调研问卷》和《2021级新生入校思想动态调研问卷》两部分。

2.问卷调研时间:

2021年秋季学期学生返校思想动态调研:9月6日-9月15日

2021级新生入校调研时间:9月3日-9月12日

3.问卷填写方式:关注微信公众号“微言合工大”,点击下方“思想调研”,2021级新生选择“新生调研”进行填写,其他各年级学生选择“返校调研”进行填写。

4.问卷调研名额分配:《2021级新生入校思想动态调研问卷》为全体本科生新生、研究生新生填写;《2021年秋季学期学生返校思想动态调研问卷》具体名额分配见下表:

学 院

本科20级

本科19级

本科18级

本科17级

研究生

机械工程学院

280

280

270


350

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

255

265

285


295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165

160

160


190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210

230

250


310

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280

275

260


275

化学与化工学院

150

140

145


200

马克思主义学院

80

20

20


65

经济学院

115

110

120


120

外国语学院

55

55

60


40

管理学院

165

170

190


255

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

155

145

160


200

建筑与艺术学院

130

135

135

65

120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100

100

100


190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150

135

130


230

数学学院

90

85

95


55

微电子学院、物理学院

195

175

200


165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220

225

255


190

软件学院

80

80

80


0

文法学院

20

8

6


35

三、相关要求

1.各学院要围绕提纲通过座谈会、寝室走访、重点交流、问卷调查、网上信息收集等多种方式,开展深入细致的学生思想动态调研,分本科生、研究生形成《2021年秋季学期学生返校思想动态调研报告》和《2021级新生入校思想动态调研报告》,并于9月30日之前以学院为单位,将本科生电子版提交至邮箱xgbjyk@hfut.edu.cn,研究生电子版提交至邮箱yjsgzk@hfut.edu.cn。

2.各学院要认真组织学生按照问卷调研名额按时保质完成调研,注意样本分布的代表性和均衡性,确保调研的科学性,调研的达成度及调研报告的撰写提交情况纳入学院学生工作年终考核。

3.各学院要将学生返校思想动态调研作为开学初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及时了解和准确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和成长诉求,不断提高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1年9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