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研究生工作

研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工作 > 研工动态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生考风考纪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18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全体老师和研究生:

按照研究生教学计划,本学期研究生考试已陆续进行,为严肃研究生考风考纪,营造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现就进一步加强研究生考风考纪教育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管理。各学院应充分认识研究生考风考纪的重要性,学院相关领导要带头履行职责,严格要求,统筹协调,建立学院监考老师、研究生教务老师、研究生辅导员老师相互配合的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确保正常考试秩序,维护研究生切身利益,把加强考风考纪教育和强化考试管理工作相结合,防止和制止各种形式的考试违纪违规现象的发生。

二、强化教育,营造良好氛围。各学院要把加强研究生考风考纪教育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开展专项教育,营造严谨诚信的考试氛围;各学院研究生导师、辅导员要以召开诚信考试教育会、主题班会、研究生党支部会议等方式,组织研究生学习《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合肥工业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办法》、《合肥工业大学考试管理细则》、《合肥工业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等有关文件;加强案例警示教育,要认真分析以往研究生考试违规情况,发放考风考纪警示教育材料,组织研究生签订考试诚信承诺书,使研究生充分认识考试违纪危害性及其严重后果,增强诚信考试的自觉性。

三、诚实守信,认真积极备考。要发挥研究生主体作用,以研究生党支部、班级、科研团队等为单位,组织研究生积极进行考前复习备考活动;研究生党员和班级骨干要发挥带头作用,模范遵守考场纪律,坚决制止违纪行为发生;参加考试的研究生,要积极备考,认真答卷,诚信考试,诚信立人。

四、明确职责,严格考场纪律。要落实工作责任,预防和遏制研究生考场作弊现象发生,在考试期间要安排专人进行巡视,考场巡视人员要尽职尽责,检查监考教师到岗及履行监考职责情况;监考老师要认真负责,恪尽职守,切实维护考场秩序,禁止在监考期间玩手机、聊天等与考试无关行为;学校研究生院将积极协同各学院研究生教务人员、研究生辅导员老师,深入考场开展考试巡查,协助考务人员督查研究生考风,及时发现和处理研究生考试违纪问题。

五、依法依规,严肃规范处理。一旦发现考试违纪和作弊行为,考场工作人员要视情节迅速开展相关工作,并严格按照规定给予相应处理。对违反《合肥工业大学考试管理细则》和《合肥工业大学违纪处分办法》的研究生要依法依规尽快处理,并做好违纪研究生的思想教育工作,让研究生在吸取教训的同时,放下思想包袱,集中精力复习迎考。


研究生院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1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