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研究生工作

研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工作 > 研工动态 > 正文

杨善林院士做客第十三期“学术人生”

发布时间:2021-04-25    作者:    来源:    浏览:    打印

4月24日下午,由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的第十三期“学术人生”大型访谈活动于翡翠湖校区科教楼二楼报告厅成功举办。我国管理科学与信息系统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博士生导师杨善林教授应邀做客本期访谈,与500余名青年学子分享科研经历与生活感悟。

本次访谈活动以“弘扬科学家精神,厚植爱国情怀“为主题。座谈会伊始,杨善林院士以四张照片为背景,用生动形象的案例系统阐述了长期以来自己与科研团队始终紧密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深入我国高端装备制造工程管理实践一线,攻关关键核心问题的艰辛历程;讲述了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他带领科研团队冒着风险,多次深入当地医院调研防控需求,仅用20多天就研发出非接触式智能移动新冠肺炎防控远程交互服务系统,并应用于疫情防控一线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故事;介绍了突破多项技术难题,能够用于分级诊疗、灾害救援等特殊场景,并获评世界互联网最具领先性的15项科技成果之一的“人机协同的智能移动微创腔镜系统”项目。

在访谈交流环节,杨善林院士从自己学生时代的刻苦学习经历讲到自己一直在科研岗位工作数十年,始终不忘初心,勤奋忘我,有克服艰苦环境趴在床板上画网络图的往事,有住院时把病房变为办公室的场景,这些都让在场的青年学子无比钦佩,同学们纷纷感叹杨善林院士“拼命三郎”的称呼实至名归。现场同学们还结合自身专业学习与科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向院士请教,他的独到见解赢得了在场同学的阵阵掌声。他引用了毛主席的“人总是需要一点精神的”的名言,指出任何科学成就的取得都离不开精神支撑,深入浅出的为同学们的提问一一进行详细分析和解答,并勉励同学们要立足当下,把本职工作做到极致,放眼未来,紧跟国家发展步伐,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在服务国家和社会的奋斗过程中实现人生价值。

“作为一名科研人员,看到自己的科研成果被应用在国家最需要的地方,自然就会产生一种自豪感。”杨善林院士用这样一句话概括了自己的科研追求。活动最后,他以八个字寄语青年学子,希望同学们在追求物理、事理、人理这些真理的过程中要始终坚持“至诚至善,务实求真“。

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尚广海代表在场学子向杨善林院士献上鲜花与同学们精心准备的书法作品。

“学术人生”大型系列访谈活动以弘扬科学精神、营造学术氛围为主要目的,每期邀请一名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院士、首席科学家、顶尖专家学者担任嘉宾,通过与“大科学家”面对面对话,将科研工作者高尚的学术情操、深厚的家国情怀、杰出的科研能力、严谨的治学精神传递给广大青年学子,引导同学们明确学习目标,端正科研态度,心怀“国之大者”,为学校建设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和一批世界一流学科汇聚磅礴力量,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书写工大学子的壮丽篇章。

吴其林、赵力伟/文  覃文彬、郭雅/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