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心理健康

心理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动态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举办第三期Self-compassion团体辅导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02    作者: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浏览:    打印

11月22日晚,由机械工程学院主办的“爱自己,是终身浪漫的开始”Self-compassion团体辅导第三期活动在翡翠湖校区综合楼团体辅导活动室开展,机械工程学院大学生发展辅导中心老师陈紫燕主持此次活动,来自本校区5个学院的学生参加了活动。

活动伊始,在一段缓和的音乐中,陈紫燕带领同学们练习“自我拥抱”,在声音轻和的指导语中,同学们用“蝴蝶拍”拥抱自己,并勇敢回忆人生中的痛苦经历,体验情绪,感受身体力量。随后,同学们开始自主分享自己人生中经历的痛苦事件,分析事件中自我批判的动机与内容,寻找应对痛苦事件的心理资源。成员之间也互相给予安慰,在互动分享中汲取来自外界的积极应对方式。为促进同学们对于“自我友善”和“自我批评”的理解,陈紫燕具体解释了在“自我怜悯”中“自我友善”的操作性定义,并举例分析在痛苦事件前个体产生的自我友善与自我批评。最后,为探索成员的潜意识,陈紫燕利用OH卡卡牌与同学们进行一次潜意识交流,邀请同学们根据个人想法随机挑选卡牌,并根据卡牌内容描述自己目前的心境。同学们选择的卡牌各式各样,有简单的线条,有郁郁森林,还有星辰大海,每张卡牌都表达着同学们对自身的认识,对未来的美好期待。

本期旨在通过正念、潜意识等技术帮助同学们增强对自己的认识,进一步了解在日常生活中应如何做到“自我友善”,杜绝“自我批评”,为下一期活动打下良好的基础。

(陈紫燕 李炵/文 李炵/图 蔡伟伟/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