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心理健康

心理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动态 > 正文

经济学院开展“如何建设积极心态”专题心理讲座

发布时间:2022-12-02    作者:    来源:经济学院    浏览:    打印

经济学院“经院·润心讲堂”第二讲于11月16日线上开讲,邀请到中国科技大学心理学系执行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孔燕为同学们开展心理讲座,讲座主题为“如何建设积极心态”,200余名同学参加讲座。

孔燕首先指出,疫情防控下,不确定性是我们当前面临的最大挑战,在疫情、考试等不确定情况下产生的焦虑、恐慌情绪都是正常表现,个人可以通过建设积极心态来对抗由不确定性带来的负面情绪。如何建设积极心态?她列举了“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用血肉之躯保护机密文件、以身许国的光辉事迹,提出人是寻求意义的动物,为祖国、为人类不惜牺牲个人生命是最重要的人生意义。并通过分享发生在校园的暖心故事,告诉同学们,在帮助他人中体验成就感是追求人生意义是一种重要方式。同时,她还提出,学会用成长型思维解决问题,扬长避短,做自己擅长的事,培养坚毅的品质,根据自身特点采用战略性乐观或防御性悲观策略,培养同理共情能力,都可以帮助建设积极心态。最后,孔燕告诉同学们,乐观的生活态度是人生的根本,希望同学们不断践行,培养积极心态,拥有“十点十分”的笑脸,用发自内心的微笑迎接每一天。

(但泱泱/文 但泱泱/图 谢晶晶/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