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 学工系统

心理健康

心理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开展生命教育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12-01    作者: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浏览:    打印

11月8日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生如夏花,活在当下”生命教育主题讲座,主会场设在翡翠湖校区综合楼一楼多功能厅,2022级全体新生、各年级学生代表聆听讲座。

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教师方圆应邀作报告,以“呱呱坠地”“驾鹤西去”等成语引入生与死,通过两幅不同视角描述下的“人的生命历程”漫画,展示人的一生不是孤单的独舞,而是与他人的共舞,每个生命都是了不起的存在。以新冠肺炎、汶川地震对生命带来的影响为例,带领同学们直面死亡,同时通过观看汶川地震“十年一刻”视频,感受灾后人员环境复苏的生存希望,引出“死亡”的意义由“生命”赋予,引导学生思考生命的意义。方圆还介绍了日常生活中正常死亡与非正常死亡现象,介绍“自杀”人群的可能缘由与相关诱导疾病,就同学们生活中常见困扰压力给予自我调节方式指导,鼓励大家在生活中学会爱自己,积极接纳、取悦自己,同时接受个人的不完美,指出自我伤害只会导致真正在乎的人痛心。最后,带领同学们共同赏析泰戈尔等名人生死观并进行生命宣誓,希望同学们珍爱个人生命,直面困难坎坷,以乐观的心态奋斗拼搏,创造个人精彩人生。方圆老师的讲解深入浅出,既生动又富有内涵,对于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也一一给予解答指导,并向现场同学普及了校内心理援助支持渠道。

本次活动旨在引导青年学生认识生命、珍惜生命、尊重生命、热爱生命,帮助学生掌握自我关爱、提升生活品质的技巧,以积极向上、健康乐观的人生态度面对生活,以更加平和、积极的心态探寻生命价值。

(刘琬菁 尹俊杰/文 唐锴/图 朱峰/审核)